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北京房贷增速连降5月 潘石屹称应改变供求(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1日02:04

  潘石屹表示,“不能为了降低房价数据而打压价格,而应该改变供求关系。”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北京市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840.6亿元,同比少增1831.6亿元,而从5月开始,全市房地产类贷款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

  9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261亿元,同比增长13.9%,比年初增加2840.6亿元,同比少增1831.6亿元。虽然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比2009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仍比2008年和2007年同期分别多增1002.4亿元和863.3亿元。

  从贷款投向看,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据前5位。值得注意的是,新“国十条”出台后,房地产类贷款增长总体呈现放缓态势,从5月开始,全市房地产类贷款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9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4409.9亿元,同比增长33.2%;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425.1亿元,同比增长20.5%。

  业内人士表示,从9月30日房地产的第二轮新政开始,购房交易量明显下降,退房潮也涌起,持币待购者增多,再加上央行34个月来的首次加息,又进一步加重房市的观望情绪,目前已经有些开发商再酝酿新一轮的降价,业界期待的“银十”将不会出现。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公司北京总经理宛玉敏认为,交易量的萎靡将直接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目前各家银行信贷可用额度不多,开发商要想从银行贷款较难。不过她同时表示,经历了上半年,特别是近几个月的火爆销售,大开发商的资金得到很好的补充,短期内资金不会出现问题,但一些中小开发商或者是没赶上这轮行情的开发商将面临严峻的资金考验。

  声音

  潘石屹:高房价源于土地供应不足

  称应改变供求关系,不应打压房价

  本报讯 (记者张家齐)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20日《凤凰周刊》创办10周年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行业已经到了沉淀的年代,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将更充分地在这个行业发挥作用。

  对于市场关注的房价走势,潘石屹表示,房价不是原因,而是供求关系变化的结果,不能为了降低房价数据而打压价格,而应该改变供求关系。

  潘石屹表示,影响房价的原因有两条:一是供应,二是需求。多年来土地供应一直受到限制,造成了今天房子供应不足的现象。在城市化大规模推进的过程中,应该将土地合二为一,实现国家土地在法律上的统一。

  而他也认为,房子需求大,有许多原因,但最重要的是市场上钱多,四万亿救市资金,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促进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居民手中还有几十万亿存款。如果住房的首付从两成提高到三成,相当于5倍撬动需求的杠杆变成了3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