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拉奇系列枪击案致局势恶化 华人不敢出门(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1日02:04

20日,巴基斯坦警察在卡拉奇街头警戒。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张乐)卡拉奇系列枪击案也给当地华人的生活带来不便。有华商20日对记者表示,现在不敢出门,商业上的事情都托付给当地雇员做。

  储备食物是“常识”

  做服装生意的李先生2001年就来到卡拉奇,他介绍说,卡拉奇安全局势一直不太好,所以这里的华人通常都会“有所准备”。

  “因为袭击事件时有发生,所以华人就很少出门,同时我们也有储备食物的习惯。一般的集会场所,华人也几乎不去。总的来说,还是相对安全,系列枪击事件也不是针对华人。”李先生介绍,他在巴东部地区有公司,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局势紧张,就一直在家办公。“没出门,也没到市中心区,当地电视台说,中心区的商业几乎都停止了,超市也关门了。”

  李先生说,他雇了几名巴基斯坦人联系业务,如果有事情,会把他们叫到家里来,而不会到公司去。“现在局势还没彻底平稳,政党冲突还可能发生,以防万一,还是不出门为好。”

  中方承建港口很安全

  中港集团在卡拉奇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尽管当地局势紧张,但该公司承建的项目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将迎接巴高官,“26日卡西姆港一个码头项目竣工,巴总理将参加仪式。”这名工作人员说,市区商店和超市关门不会给他们生活带来困难,一方面是有食品储备,另一方面在郊区有很多集贸市场。“不过这个时期,还是少出门为好。”

  一名在卡拉奇的大连人对记者说,自己被单位派驻当地,上班有10分钟车程。“路上全是警察,人不多,车也比以前少了。”

  他说,刚到卡拉奇25天,还不适应这里。“局势非常紧张,每天都有枪击,都会死人,国内哪有这种情况啊。”

    巴最大城市4天70人遭枪杀 可能与政党之争有关

    最近,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陷入一片恐慌。在短短4天间,这座拥有1400万人口的城市接连发生数十起街头枪杀案件,截至20日早晨,一系列街头血案已导致7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仅在19日一天,在街头被不明武装人员枪杀的平民就达30人以上。

  枪杀案频发使这一巴基斯坦商业中心陷入一片恐慌,城市几近瘫痪。

  枪手市场连杀11人

  这一血腥枪杀案从16日晚开始,而17日,正是信德省议会补选一名议员的日子。8月份,该省议会一名议员遭暗杀,当时引发卡拉奇大规模流血骚乱。而就在议会补选前夜,动荡再次降临这座城市。从10月16日晚间到19日这4天的时间内,卡拉奇各地枪杀案不断,共发生了数十起枪击事件,造成7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16日到18日,有31人被枪击身亡。而19日枪击事件达到一个高峰,当天,有30多名平民在卡拉奇市区的不同地点被枪杀。最新一起袭击案发生在一处市场内,20多名手持武器的袭击者,骑着摩托车,头戴黑色面罩,在市场内的垃圾堆上点火,并向附近的商店开枪,导致11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店主和雇员。

  枪击事件还在部分地区引发了小规模骚乱。在马利尔地区,几家商店、水果摊和蔬菜摊都被人纵火焚烧,年轻人在大街上奔逃,警察向他们投掷催泪瓦斯。

  交通中断商场关闭

  接连发生恶性枪杀事件,让这座拥有1400万人口的商业中心陷入恐慌,城市功能几乎瘫痪。20日,当地官员说,卡拉奇的城市交通已经中断,商场和学校也已关闭。全城遍布警察,市民也不敢出门。

  居民穆罕默德·萨迪克说:“恐怖无处不在,我们都害怕出去。”还有民众说,卡拉奇很多商店现在都关门歇业,整个城市陷入恐慌之中。18日,巴内政部长马利克赶到卡拉奇,但没能阻止暴力活动。

  警方表示,目前已经逮捕至少60名与枪击事件有关的嫌疑犯,正在对他们进行审讯。

  可能与政党之争有关

  卡拉奇警察局局长莱格哈里对媒体表示,最近接连发生枪击事件可能与黑帮分子有关,也可能牵涉政党之争,同时也不能排除不法分子趁火打劫。据报道,19日遭枪手“屠杀”的市场,其中很多商户都是“统一民族运动党”的支持者。

  巴基斯坦媒体《国民报》认为,当地两个政党的争夺是系列枪杀案的主因。据称,黑帮分子和卡拉奇的两个主要的政党———“统一民族运动党”和“人民民族党”都有牵连。两党民族组成和政治立场有差别,此前就发生过暴力事件。

  8月3日,信德省议员、“统一民族运动党”高官海德尔遇刺,后该党指责“人民民族党”策划谋杀,此事引发了卡拉奇的大规模骚乱,造成200人死伤。(张乐)

  总理否认将派兵平乱(图)

    反应

  卡拉奇系列枪杀案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立即召集高官,商讨应对措施。但总理吉拉尼20日称,目前局势仍可控,不会向卡拉奇派军队。

  当天,吉拉尼在首都伊斯兰堡称,深信卡拉奇的官员和政治家们能够控制局势。针对是否要派军队维持秩序的问题,吉拉尼称:“现在还没有作出派军队的决定。犯罪分子一定会被绳之以法。”

  19日晚间,来自巴执政党的一名议员建议,应该派兵到卡拉奇,防止枪击案演变成更严重事件。这名议员还指责地方政府没能维持法律和秩序。

  但吉拉尼对此表示,“这仅仅是这名议员个人的意见。”

  目前,卡拉奇两大政党都互相指责对方应为枪杀事件负责。政治分析家拉易斯说,目前的形势很不妙,可能引发种族间冲突以及大规模谋杀事件。

  “如果那样,将对巴基斯坦国家及其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为卡拉奇是该国的金融中心。”拉易斯说。

  目前,卡拉奇创造了巴中央政府68%的财政收入,其城市GDP占全国25%。(张乐)

  背景

  民族和种族构成复杂,党派斗争激烈,以及常被恐怖分子“光顾”,是卡拉奇这座巴国最大城市暴力不断的重要背景。

  卡拉奇是巴基斯坦最大城市,也是一个移民城市,民族和种族十分庞杂,主要有普什图人、旁遮普人、信德人等不同民族以及来自印度的移民,他们在宗教信仰、政治信仰和生活习惯上有不小差别,因此时常发生摩擦和冲突。

  卡拉奇两大政党就分别代表不同种族的政治利益。“统一民族运动党”的成员和支持者主要是印度移民,他们基本控制着卡拉奇的市政大权。而“人民民族党”则代表当地普什图人的利益。两党经常发生冲突。

  此外,卡拉奇暴力多发还和“基地”组织以及巴基斯坦塔利班有关。由于卡拉奇是巴最大港口、军港和航空港,美国和巴基斯坦向阿富汗境内运送物资要在此集结,这也给恐怖主义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7日卡拉奇一个著名的神殿遭到两次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包括2名儿童在内的12人死亡。警方认定此事是塔利班所为。

  (张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