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猝死镇信访办续:据称死者家属可获30万补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1日02:43
  信访组进村调查死者上访问题

  死者家属与不老屯镇政府初步谈妥善后,据称可获30万补偿;镇政府称人道救助,未透露金额

  - “密云一村民猝死镇信访办”追踪

  本报讯 昨日,针对村民李光明猝死镇信访办一事(本报20日报道),密云不老屯镇政府与死者家属就善后问题初步达成一致。

  有消息称李家将获30万元补偿,对此不老屯镇政府未予证实。而对李光明生前多次反映的问题,不老屯镇副书记表示,已成立信访问题调查组入村调查。

  多次上访未果情绪激动

  46岁的李光明,是密云不老屯镇燕落村村民。

  同村村民张显忠称,他和李光明等村民多次反映村内护坝、道路工程存在偷工减料、虚报立方等问题,要求村委公开村财务。今年7月12日,他和李光明等5人到镇政府信访办反映。

  “答复时间一拖再拖。”张显忠说,镇信访办人员一直未正面回应。

  10月18日(事发前一天),李光明和张显忠又到密云县信访办反映,得知镇政府未将他们的信访意见反馈到县里。

  “大伙儿都很生气。”张显忠说,前日他和李光明等再次到镇信访办。张显忠称,李光明等人要求见镇领导未果,“李光明情绪一度很激动。”

  信访办公室发病猝死

  随后,李光明突然发病,抢救无效死在镇信访办。

  对此,不老屯镇副书记朝怀新称,据了解,李光明2008年做过心脏病手术。前日中午,李光明在信访办情绪比较激动,经工作人员解释,李光明心情平静后走出信访办。

  大约过了20分钟,李光明走进信访办说“心脏病发了”,让信访办人员赶紧通知家人,李光明自己躺在信访办的床上。急救人员赶到,李光明还是抢救无效死亡。

  朝怀新表示,前晚法医初步鉴定是原发性心脏病复发猝死。

  家属或得30万元补偿

  昨日,不老屯镇副书记朝怀新和李光明家属表示,镇政府和家属已就善后问题初步达成一致。

  朝怀新说,虽然李光明猝死与镇政府没有关系。但从人道救助角度上,考虑到李光明家有7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镇政府会考虑给与救助。

  记者据了解,将安排李光明进行进一步尸检,李光明家属将得到30万元补偿。对此,朝怀新未透露双方协商的具体金额。

  生前反映问题得到调查

  此外,李光明的亲友表示,镇政府除了善后之外,还应该就李光明的信访问题开展调查,“他坚持上访,就是为了搞清楚其中的问题,政府应该给他一个交代。”

  不老屯镇副书记朝怀新表示,经调查,李光明反映的“村内护坝工程”的确存在虚报面积等问题。政府已成立信访问题调查组入村调查。

  - 上访问题

  护坝偷工减料虚报数目?

  李光明生前反映,燕落村的护坝工程存在偷工减料、虚报立方等问题。

  村民们介绍,去年全村约20多处修建护坝。今年雨季,不少护坝开裂坍塌。昨日,记者在村内一高五六米的护坝看到,豁口已垮塌,石头滚落田间。

  村民张显忠称,护坝不仅偷工减料,修坝者还虚报护坝的立方数。

  有村民称,李光明也承包了部分工程,李了解到,与村干部有关系的修坝者往往多报数百甚至上千的立方数。

  对此,不老屯镇副书记朝怀新说,李光明信访后,镇里曾派人进村调查,但遇到部分修坝者阻挠,后交由村里解决问题。朝怀新说,分析判断,护坝确有虚报立方问题。

  村干部贪污拖欠工程款?

  上届村干部涉嫌贪污腐败,也是李光明反映的问题。

  燕落村作为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每位村民享有生产生活困难补助资金1000余元。实际上,发放到村民手里的只有700元,另有306元被村委扣留。李光明等人怀疑上届村干部贪污,要求公开财务。同时,李光明反映村里拖欠自己工程款2万元。

  朝怀新称,根据相关规定,村里可扣留每人30%的资金,用于村的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燕落村扣留306元是合法的,账户由镇政府托管中心负责,并不直接下发到村里。

  对于拖欠工程款,燕落村村支书李国明称,这笔资金要村里向镇里打报告,才能批钱。村里不仅拖着李光明一人,明年资金下来才能给。

  朝怀新表示,调查护坝工程资金使用情况时,就能查明村干部是否存在贪污。

  - 逝者

  “他认死理”

  46岁的李光明1米75,体型偏瘦,长相帅气。

  村民说,李光明养过鸡,种过菜,开过出租,“人特别实在”,在村里人缘好。有时候比较急,容易激动。

  亲友们称,2008年,李光明心脏病手术后,参与村里修坝部分工程。了解到真实情况,李光明特别看不惯,此后开始上访。

  李光明曾经向不老屯镇信访办的工作人员露出胸口那一条心脏病手术后的大疤。信访办的人都知道他有心脏病,曾劝他身体要紧。

  与他一起上访的村民称,信访过程中,李光明遇到过村里地痞的堵截威胁,要求他不许上访,“他什么都不怕。”

  李光明是个认死理的人,“他认为这事你政府、村委没做对,你就得给我纠正过来。”村民张显忠说,李光明就是太正直了,“不然不会连命都没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阿珍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