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传蒙牛系圣元奶粉事件幕后黑手 > 最新消息

乳业三巨头全陷入罗生门 网友称性早熟才是重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21日03:46
  前日深夜开始,一份有关《蒙牛集团蓄意破坏我公司(伊利)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案件侦破进展》的网帖开始集中出现在网络上,该帖称“蒙牛及其公关公司多位负责人、员工被拘,原因涉及诬陷伊利和圣元,并导演了圣元"激素门"”。

  该帖以伊利口吻称,“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事实上是蒙牛乳业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有步骤周密策划的,而且这是专门针对我们(伊利)的QQ星儿童奶、婴儿奶粉策划的一起蓄意破坏活动。由于我们反应快速、判断准确、措施果断最终幸免于难,而圣元则深陷性早熟门。”

  由于该帖点名道姓称,“蒙牛总裁助理兼北京博斯智奇公关公司创始人杨再飞、蒙牛儿童奶项目负责人安勇等及北京博斯智奇公关公司、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公司共有十多人涉案”,很快在各论坛、微博上引起轩然大波。

  昨日,另一份据称是公安机关办案过程中缴获的、涉及策划此事的“内部文件”进一步披露到多家媒体,里面详细列举了今年7月开始,蒙牛公关公司制定了针对伊利某产品的策划方案。

  据披露,这份文件详细列举了给多家媒体、网站的稿件及费用,称“要趁热打铁,引发公众关注鱼油质量问题,强化藻油DHA优于鱼油DHA的认知”。这一文件未获公安部门证实。

  各方声音

  乳业专家:此事令人费解

  广东省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在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发生之初,他也曾对此事件有过疑惑:“圣元事件如果没人在幕后策划,是不可能如此迅速地扩大影响的。”

  不过,对网络指蒙牛是幕后主使,王丁棉则持怀疑 态度。“从蒙牛的发展来看,圣元并不是它的竞争对手,它没必要出此下策去打击圣元,令人费解。

  网友热评

  微博新人:蒙牛被曝是奶粉性早熟幕后推手,其实剑指伊利,被伊利果断狙击,圣元成了炮灰,孰真孰假?

  人生如坑:伊利指控蒙牛黑了圣元。在事情没有真相大白之前,希望“权威砖家”能对深海鱼油是否真的能让小孩子性早熟的问题进行彻底的研究和给大众一个交代!

  秋日之思:商业道德的遵守,健康商业大环境的营造,需要从事商业人员的自律,更是需要相关部门长期不懈的制度化监管,环境一旦破坏了,不是某个企业某段时间的问题,而是牵涉到整个国家的商业信誉的大问题。如若不然,受到侵害的将是我们整个民族!

  回应

  否认“策划圣元事件”

  自称已经报案

  蒙牛集团昨日就“蒙牛集团策划了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有蒙牛集团高管已被公安机关拘留”发表 声明。蒙牛集团从未策划、组织、实施任何与“圣元奶粉性早熟”有关的活动,公司高管都在正常工作,集团已就此事向警方报案。但该 声明并未提及伊利相关的内容。

  蒙牛集团新闻发言人姚海涛对传闻表示了三点看法:一、网络上的传言全部失实,他表示,“就目前我看到的内容,均为虚构”;二、蒙牛已经报案,但他拒绝透露蒙牛在何地报案,“在哪发现就在哪儿报案”,姚海涛坚持称;三、事件系竞争对手的恶意竞争手段,蒙牛给予强烈斥责。

  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在电话中表示:“我们已经看到网上对于此事的传言和报道,也已经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公安机关没有公布调查结果之前我们不对此事作任何评论。”

  蒙牛方面称:“"网络传闻圣元是蒙牛策划"事件是伊利部署的,伊利方面向员工发送电子邮件,全文如网络上传播的一样。该邮件已经被伊利人员传给蒙牛,蒙牛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国资委已经介入。”

  声明

  “攻击”属实有人被捕

  公司7月已报案

  而事件的另一方,伊利方面公开表示“网传蒙牛陷害事件属实”。根据警方已经查明的证据,这是蒙牛为了达到打击伊利儿童奶产品和婴幼儿奶粉产品,而对其进行恶意攻击的系列策划。

  伊利集团就“竞争企业恶意攻击事件”发表 声明:

  1.2010年7月中旬我们在部分网络媒体发现大量攻击我公司产品、品牌的言论、报道,我公司已于7月30日正式向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报案。

  2.经警方缜密侦查,这起利用网络媒体恶意损害伊利集团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案件已被侦破,此案涉及蒙牛乳业、北京博斯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蒙牛乳业总裁助理杨再飞还兼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其副总经理赵士勇为蒙牛乳业首席顾问)、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顾问有限公司相关人员。

  3.蒙牛乳业儿童奶负责人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赵宁、郝历平、马野等4人已于近日被检察机关正式批捕,李友平、张明2人网上追逃。

  我们对于此事件不作评价。

  态度

  无法评论相信公道

  幕后黑手终将水落石出

  对于此次事件,圣元奶粉公关部总监张迎玖表示,对于网上的内容,圣元无法进行评论。但激素事件卫生部已经有了定论,凤凰卫视也已经道歉。圣元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幕后黑手终究会水落石出。

  7月26日,武汉一家媒体分别向当地相关部门出具《关于3例疑似“圣元”奶粉引起食源性异常健康病例的紧急公函》;

  8月3日,媒体爆出武汉女婴疑因奶粉致性早熟;

  8月7日,圣元 声明产品未添加激素;

  8月9日,圣元表示将起诉有关媒体。

  8月15日,持续20天的“激素门”事件有了官方结论——卫生部 回应称,“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圣元公司董事长张亮也在其网站上发表致歉公开信。

  性早熟事件让圣元奶粉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圣元国际的股价自8月初至今连续遭受重挫,甚至跌至52周最低点8.97美元。综合人民网、财经网、《北京晨报》等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