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亚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21日07:57
  本报记者邓新建本报通讯员徐旭宇马云龙刘希希

  “忠诚履职,决战亚运,用我必胜,誓保平安。”在亚运会进入倒计时25天之际,10月18日上午,第16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深圳站在深圳市莲花山正式启动。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士官陈立文作为驻深圳边防部队惟一一名火炬手,与其他火炬手以手手相传的方式,传递激情,点燃圣火。陈立文自2004年12月入伍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受到各级嘉奖,先后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优秀士兵”、“优秀士官”、“鹏城卫士”等荣誉。陈立文兴奋地说:“从未想过我也能成为一名亚运火炬手。这不仅是我个人的骄傲,更是广东公安边防部队的骄傲,我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荣誉和机会,投身到亚运安保工作中,为"平安亚运"贡献力量。"

  为打赢亚运安保攻坚战,广东边防部队紧紧围绕亚运安保中心工作高速运转,亚运安保前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长梁伟发在深入深圳、惠州、汕尾等地海防一线视察亚运海上安保工作后,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作为维护广东沿边沿海地区安全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州亚运,让广东公安边防官兵感受到了神圣的重任。7月1日,公安部边防局局长郭铁男亲临广东边防亚运安保前进指挥所,并检查了亚运城周边水域,勉励参战官兵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为“平安亚运”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的力量。

  该总队党委迅速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亚运安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随即,以总队长陈怀树、政委程晟为组长的亚运安保领导小组按照统一规划,拟定了各类方案和预案,并多次组织人员逐个区域、逐个部位、逐个哨位评估安全风险,研究力量配置,完善执勤警力部署。

  广州、汕尾边防支队等参战单位迅速传达学习公安部边防局、总队会议精神,成立了亚运安保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健全了指挥机构,明确了职能职责,把亚运安保工作部署具体细化到每一名官兵、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时段,切实做到人人有任务、层层抓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亚运安保这场“大考”。

  为了提高亚运安保工作效率,广东公安边防总队不断提升各级指挥体系的科技含量,在全省边防一线单位安装了语音视频指挥系统,在执勤舰艇上安装了动中通和GPS卫星定位系统,装备了两辆通信指挥车和1辆机要通信车,通过文字、语音、图像、方位坐标等信息的即时传输,实现了从总队指挥中枢至执勤一线的实时定位监控指挥。

  据介绍,目前广东公安边防所有的一线系统均能和指挥部或总队指挥中心联通,将一线情况实时传送回指挥部,交由指挥人员研判并在第一时间下达指令,真正实现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3名"不法分子"劫持了一艘铁皮船,正在向外海逃窜!”7月18日15时许,广东海警一支队官兵突然听到警报声。巡逻艇、摩托艇、直升机紧急出动,不到10分钟,官兵们就发现了可疑船只。两艘摩托艇分别从可疑船两侧包抄,截住了去路,直升机则从空中接应,密切监视船上“不法分子”的一举一动。眼见无路可逃,3人只得乖乖举起双手。这是在亚运村周边水域举行的亚运安保实战演练中的一幕。

  8月29日,该总队还组织机动医疗救护队前往亚帆赛区汕尾市进行长途拉动应急演练,提升部队的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像这样贴近实战的模拟演练,我们总队已举行了多次,确保一旦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打得赢!”总队长陈怀树掷地有声。

  另外,该总队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组织参战部队和船艇开展图上推演和实兵演练,组织机动部队跨区拉动,提高遂行任务能力。在“以训助战、以战促训”方针的指导下,部队战斗力得到了全面增强。

  亚运安保工作启动以来,该总队以任务区为重点,全面强化社会面防控,扎实开展“2010严打整治行动”和“创平安、迎亚运”专项行动,每个支队至少确定一个治安相对复杂的边防辖区,实行总队、支队挂牌督办,开展重点整治,力争在亚运会前打掉一批犯罪团伙,净化了治安环境。各海警支队开展海上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粤东海域、珠江口水道等重点水域的巡查防范,严查粤港澳流动渔船、“夫妻船”、泡沫船和可疑运输船,防范和打击海上抢劫、贩毒、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边防五、六、七支队加大粤港粤澳边界巡查力度,消除勤务盲区,严防外国人借道偷渡港澳,严防敌对分子潜入潜出。各边检站加大关口检查验证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过滤、屏障作用。

  图为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基层卫生员进行救助练习。黄琦江峰摄

  图为深圳边防支队海上特勤队员进行海上处突防恐训练。陈森阳摄

  图为10月18日,深圳边防七支队战士陈立文传递圣火。

  符钟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