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罢工已持续一周 萨科奇豪赌将“改革到底”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0月21日09:31
法国巴黎,一名抗议者戴着总统萨科齐的面具炫耀手中的钞票。IC图片
法国巴黎,一名抗议者戴着总统萨科齐的面具炫耀手中的钞票。IC图片

  今天如参院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将在欧洲开削减福利解决赤字之先河

  法罢工持续一周 萨科齐坚持豪赌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0日电 (驻欧记者 敖军)针对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法国各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和罢工活动已经持续了一周,部分地区的示威演变为暴力冲突,并导致巴黎等地交通瘫痪,航班取消,加油站全面告急。但萨科齐毫不妥协,誓将退休制度改革“进行到底”,并采取强力措施恢复社会秩序。

  法国参议院21日将对萨科齐提交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进行表决。由于此前法国众议院已经以329票对233票通过法案,并且萨科齐领导的人民执政联盟在参众议院均占多数席位,预计该法案21日获参院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20日,部分罢工民众封堵通往部分机场的道路。通往巴黎第二大机场奥利机场两个航站楼的一条主路被罢工民众封堵,导致该机场当天25%的航班取消。封堵行动还致使法国南部克莱蒙—费尔芒机场关闭,尼斯和南特等市的机场运营被扰乱。

  19日,法国有110万人走上街头,举行示威。在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几百名示威者用垃圾桶组成路障,禁止车辆通行。在巴黎市郊,示威学生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警察则用催泪瓦斯予以还击。在南部城市里昂,一些蒙面示威者放火烧毁部分汽车,并抢劫了5家商店,警方逮捕了20名示威者。由于炼油厂工人持续多日罢工,部分储油设施被示威者封堵,导致燃油供应全面告急,法国境内四分之一的加油站已经无油可加,部分航班因缺乏燃油而被迫取消。

  对此,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将动用防暴警察强行解除储油厂附近的路障,全力恢复石油供应,恢复社会秩序,严惩肇事者。

  退休制度改革成了萨科齐的一场政治豪赌。如果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萨科齐将成为欧洲第一个敢拿沉疴已久的社会福利制度开刀以解决政府赤字的领导人,从而进一步巩固其改革家的形象。但由此而引发的社会动荡,将使萨科齐未来2年的执政民意基础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