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外相连日发出雷人之语 到底想干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9:26
  正当人们十分关注历经风波、还十分脆弱的中日关系之际,就任日本外相不久的前原诚司连日来不断发出雷人之语:

  18日,在国会回答质询时,他公然说:“我认为中国(在"撞船事件"上)采取的应对措施极度歇斯底里。”

  17日,在日本右翼分子鼓动“包围”中国大使馆的前一天,他放话称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一毫米都不会退让”。

  15日,他挺得意地给记者们讲故事:为紧急协调中日关系而访华的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斋木昭隆启程时,他下的令是“没有必要太着急”。

  如果是一名普通政客,为作政治秀,说一些不负责、不着边际的话,倒也不足为奇,但作为一个统领日本外交的人物,屡屡使用这样的语言去刺激日方自己也不断强调要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的中日关系,着实让人费解。他到底想干什么?

  发生钓鱼岛撞船事件时,前原是日本的国土交通大臣。他力主抓扣中国渔民渔船,坚持要用日本国内法来处理这一国际纠纷。之后,他还专门飞到冲绳去犒劳海保厅人员。在把这一纠纷闹得世人皆知的时候,他还是一口咬定中日之间没有领土纠纷。当上了外相,按常理该多想想如何来修复因此受损的对华关系。他却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一再火上浇油,大有要搅黄布鲁塞尔“走廊会晤”之后出现的转圜之势。前原这样做对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显然不利,那么,对日本的国家利益有利吗?也不会有。那又是什么促使他如此这般呢?答案在于他的一己私利,以对华强硬态度捞取更多政治资本,作为自己政坛之路的铺垫。

  中日两国谁也不能搬到太空上去,只有和平相处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这话听起来平常,道理却十分深刻。邻里之间出现问题不足为奇,关键是要真正能冷静理性地对待,通过协商解决问题,而不是只把“冷静”两字挂在嘴上装门面。如果是一个真正的民主党“明日之星”,应该有这样的战略眼光。(班山)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