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强台风“鲇鱼”逼近粤闽沿海 或引发更大风暴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7:05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阮煜琳)第13号强台风“鲇鱼”目前正逐渐向广东沿海步步进逼,并已在南海东北部海面掀起狂涛骇浪。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于22日夜至23日中午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可能在粤闽一带沿海引发更大的风暴潮灾害。

  中央气象台21日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已于21日上午9时减弱为强台风。强台风“鲇鱼”的中心21日14时位于广东省惠来县南偏东大约35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鲇鱼”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

  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转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2日夜间到23日中午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台风或强台风。

  受“鲇鱼”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1日12时至22日12时,东海大部海面、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西北部和中部偏东海面及台湾、福建、广东东部、浙江等地沿海的风力将有7-10级,阵风可达11-12级;南海东北部的风力有10-13级,阵风可达14-15级;“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4-15级,阵风可达16级及以上;福建沿海、广东东部、台湾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今年首个海浪I级红色预警。预计21日中午到22日中午,东海将出现3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台湾海峡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南海东北部将出现9到12米的狂涛区;福建南部、广东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福建北部、广东西部沿岸海域将出现2.5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而随着“鲇鱼”不断靠近,沿岸海域的海况将更加恶劣。

  据气象专家介绍,目前超强台风“鲇鱼”的云系几乎覆盖南海大部海域,其8级风区半径达到350公里。“鲇鱼”在进入南海后路径变得相对复杂,时而缓慢少动,时而停滞打转,目前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23日,福建南部、广东东南部、台湾等地将会出现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国家海洋预报台21日发布III级黄色风暴潮预警,预计21日中午到22日中午,福建省泉州到广东省阳江一带沿海将出现40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内的福建东山、崇武等验潮站将于21日夜间和22日中午出现接近或略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未来随着“鲇鱼”不断靠近沿岸并登陆,可能在福建泉州到广东珠江口一带沿海引发更大的风暴潮灾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