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各界建言应对美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1日21:05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王优玲)在20日举行的可再生能源行业“301条款”问题座谈会上,中国各界建言献策,积极应对美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维护中国企业正当权益,为全球新能源事业的共同发展努力。

  “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和美国的沟通还不够。更多的交流合作才是解决问题之道。”龙源电力副总经理黄群在座谈会上说。

  “歧视性政策法规、技术转让条件、关键原材料控制及大规模政府补贴”被指为造成中国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罪魁”。

  但实际上,“在支持新能源的补贴上,中国与其他国家没有本质的区别,甚至还远远不如其他国家的支持力度。”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秘书长李俊峰说。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光伏和风电制造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中国政府对它们没有任何过多的补贴。在初期阶段,任何国家对他的产业都是有扶持的,美国的政策也是,在政府采购中,绝对是优先采购本国的。中国的特许权招标开始也有这样的规定,但随着国力的增强、国际化程度的增强,中国早就把这项政策给取消了。

  黄群说,中国清洁能源企业,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公司产能排在前列的都是在美国上市、利用美国资本市场发展起来。301调查最终损害的将会是美国投资者的利益。

  华能新能源公司代表指出,近年来,国内设备在设计、维护、价格上优于国外企业,国外设备不适应中国的风力、温差等环境条件,这是目前国外设备在中国风机市场上的份额逐年减少的主要原因。选择国产设备完全是一项市场和商业行为。 “国内可再生能源生产企业需要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美国此次301调查,据理力争,不能沉默也不能抱怨,争取能在90天之内使美国政府撤销这一调查。”李俊峰说。

  李俊峰说,此次调查中方胜败目前难以预料,尽管很多项指控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但如果有若干条款被认定属实的话,这次美国钢铁协会的起诉也就达到了目的。

  他表示,如果90天内的调查结果支持美国钢铁工人协会的起诉,那么中美双方将展开双边磋商,同时也不排除最坏的可能性,即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互相制裁。

  李俊峰指出,起诉书中涉及到的中国很多政策都已经过时,或是仅为指导性政策,并未付诸实施。但由于中国政府并没有发文之后再进行撤销的习惯,因此这些政策授人以柄,被美方作为此次起诉的证据。

  “中国缺少国际贸易的管理,此次事件对政府管理提出了值得借鉴的东西。”中国可再生能源会理事长石定寰指出。

  “中国在发展和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和贸易争端,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说。中国要用从容的心态去与之斗智斗勇。尽快强大,与各国经济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这才是应对的终极办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