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罢工走向失控:交通停运骚乱四起 殃及华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22日01:34
21日,马赛铁路工人焚烧枕木,抗议退休制度改革。

  法国罢工走向失控  

  交通停运、百业荒废、骚乱四起……

  新快报讯 20日,法国全国性跨行业罢工导致多家机场暂停运营,油荒加运输业罢工,使法国的运输、物流等行业受到严重影响。此外,多处地方出现骚乱,罢工民众与警方大打出手,大有动乱一触即发的迹象。过去一周里,已有1423人因罢工相关暴力活动被捕,123人面临庭审;有62名警察受伤。

  机场被封堵

  21日早晨,马赛市的数百名示威工人封锁了通往机场的所有主要通道,时间长达3小时之久。因为无法通车,旅客们只有拖着沉重的行李箱沿路步行至机场。直到警方赶到封锁才解除,示威人群散去。

  自20日开始,法国最大的机场——戴高乐机场就被罢工民众用路障封堵,机场航班受到影响。同日,克莱蒙-费尔芒机场关闭,尼斯和南特等城市的机场运营也被扰乱。

  经济受重创

  法国国家陆路运输联合会宣称,法国境内250个专业加油站中,约90个在18日就已经“干了”。一些运输公司因此不得不实行“技术性休业”。

  运输行业因油荒而运转不灵,直接影响到餐饮、旅馆、零售等行业。法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秘书长杜梅尼尔向各大工会呼吁:尽快停止罢工。杜梅尼尔说,中小企业在经历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没有能力承受长期的大罢工的不良影响。

  法国化工协会总监让·柏兰称,罢工估计使法国化工业的营业额损失了10亿欧元(93.3亿元人民币),罢工行动每延长一天就将使法国化工业损失1亿欧元(9.33亿元人民币)。

  就连原本要来巴黎开演唱会的LadyGaga 也取消了演出,“因为找不到卡车运设备。”她在博客中写道。

  工会组织极端化

  法国政府指责说,工会组织的姿态正在“极端化”。

  法国内政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警告:“罢工的权利不是给人们可以不工作的权利、封堵道路的权利以及不让他人出行的权利。”

  他说,政府将“采用一切必要手段逮捕犯法者”。 (宗禾)

  骚乱殃及华商

  罢工示威引发的骚乱事件20日蔓延到巴黎郊区,示威民众打碎商店窗户,并向警方投掷石块。当局已经派遣防暴警察进驻巴黎郊区,维护当地秩序。

  法国罢工潮还殃及到了华商。据法国媒体报道,在巴黎北郊的欧拜赫维利埃市华商批发区,游行队伍中有人趁乱捣毁华商商家的橱窗,迫使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华商关门停业。

  症结

  戒不掉的福利制度

  像欧洲其他国家负债累累的政府一样,法国政府认为延迟退休年龄、对退休金制度动大手术,就能减轻政府在支付方面的压力。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应运而生: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延至62岁;将可领取全数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

  草案在9月已在法国国民议会初审通过,10月初,议会上院也分别通过了主要内容条款。

  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引起了法国社会的强烈反弹,从9月7日开始,全国跨行业大罢工此起彼伏。

  法国工会称:政府不但没有筹集资金,反而让工人阶级埋单。法国原本有着发达的福利制度网络,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天堂。反对者们害怕旧日的美梦将被终结。

  政府态度

  寸步不让

  无论是法国总统萨科齐,还是总理菲永,都承诺将持坚定的立场。菲永19日称,“社会对峙”是法国民主的一部分,但到最后,法国将达成养老金改革必要性的“国家共识”。萨科齐20日表示,决不妥协,他说他将“推动退休改革(法案)至最后一刻”。

  工会态度

  再来一次

  法国参议院原计划于20日就养老金改革法案进行的投票活动将最早于22日举行。但法国《解放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60%的法国民众支持继续进行罢工行动。79%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政府与工会重开谈判。

  在民意的鼓舞下,法国工会正在考虑于下周二发起第7次大规模罢工行动。

  旁观者言

  萨科齐无路可退

  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发表评论说,萨科齐现在只有“一条道走到黑”。

  全球金融海啸下,法国暴露了赤字和国家债务的膨胀,萨科齐很清楚,如果放弃退休制度改革,法国就会失去AAA级的信用评级,那么,法国国债也将在低市场利率中挣扎。

  客观地说,法国的改革只是把退休年龄推迟两年,相比起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等退休年龄已达到65岁并且还在考虑进一步推迟的国家来说,这样的牺牲简直微不足道。

  从外交角度来看,萨科齐明年将成为G20和G8的轮值主席,如果连国内的退休改革和经济问题都摆不平,他还要怎么在国际组织中树立威信?

  另一方面,法国工会现在也处在尴尬境地:他们害怕失去对这场罢工的控制权,按理说应该做出妥协,结束罢工。已经有部分态度较温和的工会组织表示,不能无视改革法案的“合法性”,这似乎让人嗅到工会组织之间分裂的味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