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跌三日 专家称只是放缓升值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3:30
  本报讯 在央行加息后,美元出现了大幅反弹走势,前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是大幅走低了201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三连跌”。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加息后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出现转折是不大可能的,只是升值节奏放缓而已,不会再像之前那样急速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54,较前一交易日走低201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行。受中间价带动,当日银行间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开盘报6.6625,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178个基点。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695,虽较前一交易日上升了59个基点,但仍未回到加息前的位置。

  “加息可能令升值节奏放缓。”鲁政委认为,一方面,加息和升值对国内经济都是紧缩的,从避免政策效应叠加造成调控过紧的角度考虑,未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趋缓;另一方面,从缓解热钱流入压力的角度,也应放缓升值节奏。他告诉记者,在本次加息之前,中美利差是稳定的,但4-6月份热钱是流出的,而7-9月份是流入的,并且流入速度还在加快,前后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央行6月19日出台的二次汇改政策,点燃了市场的升值预期。可见,升值预期而非利差,才是主导热钱流向的最主要因素。“9月份外汇占款已接近3000亿人民币,从缓解热钱流入压力的角度,也应放缓人民币升值速度。”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已近经济能够承受的极限。”鲁政委表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同比已达2.8%左右,而中国很多企业的利润只有3.0%,最多不到5.0%,过多升值将使大批企业破产。大智慧软件首席分析师王荣奎则认为,人民币升值放缓利好股市,“如果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股市上涨行情也就走到头了,因为热钱在股市上赚够了就会撤退,相反,缓慢升值则可以拉长股市上涨的周期,利好股市。” (陈春林)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