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岁男童被恙虫咬伤 无钱治疗致多功能衰竭(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2日13:02
小望正在病床上“哇哇”大哭(记者 邢东伟 摄)

  “孩子被恙螨幼虫(恙虫的幼虫)咬伤全身肿胀,十多天来一直高烧不退。”10月21日下午,秀英区东山镇的卓昌周向记者反映,他4岁的儿子小望(化名)患上恙虫病,因没钱住院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现又引起肝脏、脾脏肿大和贫血,他和妻子为此很伤心。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住院部4楼儿科411病房,看到一个小男孩正在病床上“哇哇”大哭,他就是小望。小望脸部明显虚肿,腿脚也出现肿胀。卓昌周说,他们是东山镇后黎村人,家住在村头旁边,那里种植着大量的槟榔树和野草。10月2日早上,天下着雨,小望正在家门口和他奶奶玩耍,突然他大叫一声,称被虫子咬了,当时家长没在意。到了中午,儿子突然发高烧,全身滚烫,他和妻子将小望带到镇卫生院。经医生测量高烧到42摄氏度。在镇上住院打了3天的吊瓶,一直未见好转。到了10月8日,小望的病情越来越重,全身出现浮肿,还出现大小便出血的现象。“孩子身上还有明显被咬的溃烂伤口。”小望的母亲王海强掀开孩子的衣服,指着伤口对记者说。

  前来看望小望的邻居卓女士说,卓昌周一家平时靠收破烂维持生计,家庭条件十分艰苦。小望患病后,邻居们凑了200多元,让其父亲带他到海口治病。10月8日,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的医生检查出小望是被恙螨幼虫叮咬,并建议立即住院治疗。因为没钱,卓昌周只好在该医院开了注射药物,带回家里的卫生院治疗。到了10月19日,小望病情突然加重,卓昌周急忙带着儿子上省人民医院再次治疗。村里邻居知道后又凑了800多元,今天送过来才把小望安排入院治疗。

  医生:恙虫多在草丛出没 草地上玩最好穿长袖

  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谢跃玲表示,恙螨虫咬伤在海南属于散发病,像小望这样病情这么严重的比较少见。恙虫病,是指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特征为突然起病、发热、叮咬处有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由于小望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诱发了全身浮肿、贫血以及肝脏、脾脏受损肿大,导致多功能衰竭,现在急需住院治疗。

  谢跃玲还表示,恙虫多出没在乡间的草丛里或城市的公园草坪里,但是恙虫病是一种机会性感染疾病,并不是所有的草丛都有恙虫,也不是所有的恙虫都带了病原体。她建议市民到草地里活动最好穿长袖衣服。发现自己持续高烧不退,要及时就医,体表出现了焦痂,必须要告诉医生。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出现多器官不适症状,受损的有肺、肝、血液等,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记者 邢东伟)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