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凶残罪犯欲劫杀亲密爱人 武警闪电行动人质脱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5:12
  女朋友提出分手,凶猛歹徒决定劫杀亲密爱人,武警特战队员能否成功解救人质?因为爱情挫折,一名绑匪疯狂报复女性,眼看人质生命危在旦夕,武警特战队员立即展开闪电行动。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0月22日播出《围剿现场》之《六秒钟的战斗》、《闪电行动》,以下为节目实录:

  复合遭拒 男子疯狂绑架前女友

  3月12日晚上6时45分,在安徽省蚌埠市良子足浴店左侧的这幢居民楼内,一起解救人质的行动正在进行。此时,在二楼昏暗的走廊里,手持尖刀的犯罪嫌疑人正挟持着人质,与警方进行着顽强的对峙。

  经警方调查,人质名叫张娇娇,是旁边良子足浴店的一名服务员,而劫匪是她的前男友,名叫孙光。不久前,张娇娇提出和孙光分手,这让孙光难以接受。3月12日下午,孙光找到了正在足浴店对面买东西的张娇娇,提出恢复恋爱关系,却遭到了张娇娇的断然拒绝。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事发后,良子足浴店员工迅速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闻迅赶到的公安干警企图说服孙光放下凶器,释放人质。没想到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情绪变得异常激动,用尖刀将人质张娇娇的腿部刺伤并扬言要杀掉人质。

  事态进一步恶化,人质张娇娇的生命受到巨大威胁,武警官兵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到了现场。

  经过现场勘查和分析,官兵们发现,由于劫持人质的位置十分特殊,而且光线昏暗,因此解救行动十分艰难。

  犯罪嫌疑人所在楼层的地形:楼梯口旁边是一扇铁栅栏门,门内是一段封闭的走廊,而犯罪嫌疑人劫持人质的位置就是在这段走廊中间。

  嫌疑犯非常狡猾,而且一旦有陌生人出现在他面前他的情绪就异常激动,很可能伤害到人质,救援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武警队员很难了解到里面的情况。

  探明里面的情况是成功解救人质的前提,那么,怎样才能了解到里面的情况呢?武警侦查人员勘查房屋结构后,发现了一条可以接近犯罪嫌疑人的隐蔽路线。

  这栋楼的二楼阳台连接着一个员工宿舍,而穿过员工宿舍就是距离犯罪嫌疑人最近的一道墙。墙上有一扇窗户,通过这扇窗户的缝隙,就有可能监视到犯罪嫌疑人的所有动向。

  随即,武警特战队员从二楼阳台开始向犯罪嫌疑人一步步接近。

  当特战队员秘密运动到员工宿舍内的窗户下面时,透过玻璃窗,果然看到了犯罪嫌疑人孙光和他劫持的人质张娇娇。

  然而,当特战队员做好一切准备的时候,指挥部的突击命令却迟迟没有下达,而最终特战队员得到的命令却是:保证人质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不伤害犯罪嫌疑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使用致命性武器。这让解救人质的难度大大增加。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案发现场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然而为了将伤害降到最低,警方一直耐心地对犯罪嫌疑人孙光进行劝服。但是,顽抗对峙的孙光,态度丝毫没有回转的迹象。

  在警方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一线指挥部作出了寻机实施武力突击的决定。然而就在这时,案发现场出现了新的情况。

  对峙现场 警方伺机欲强攻

  犯罪嫌疑人提出,要警方讯速给他准备一辆汽车,把他和女友一起送出市区,否则立即杀掉人质。他的这一要求经过现场指挥部的研究,很快就同意了。

  为了寻找更好的战机解救人质张娇娇,警方一边准备车辆引蛇出洞,一边对兵力重新进行了部署,设下埋伏,伺机对犯罪嫌疑人孙光实施抓捕。

  然而,意外又一次发生了,新的战机并没有出现。

  犯罪嫌疑人高度的警觉和出尔反尔的举动,让指挥部的决心不得不又重新回到采取突击行动的方案上来。

  就在这时,几名陌生男子的出现让突击行动再一次暂停。原来这几名男子是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挚友,案发后,公安部门就调取了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手机通话记录,希望借助他的家人和朋友的力量劝说劫持犯放弃抵抗。与此同时,为了防备万一,武警特战队员们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突击预案。

  声光失能弹是一种非杀伤性弹药。爆炸时,在瞬间产生强光、强声和冲击,对有生目标能造成暂时性的致盲、致聋、昏迷等效果,从而使其短时间内丧失抵抗能力,但对有生目标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

  然而,令武警特战队员最担心的是,在声光失能弹爆炸的瞬间,他们能否迅速突破阻隔在面前的这道铁门。

  如果武警特战队员在声光失能弹爆炸的几秒内没能顺利闯入,那么解救行动不但失败,反而会激怒劫持犯,从而使人质受到更大的伤害。

  铁门是否反锁成了摆在特战队员面前无法破解的难题,就在武警特战队员们陷入困惑的时候,足浴店的老板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

  张娇娇腿被刺伤后,足浴店老板进去给她送过一次药,她回忆当时把门带上以后发现门上只有一个插销,而且并没有反锁。

  这一重要信息消除了武警特战队员心头的疑虑。随即,一场解救人质的模拟演练,也在足浴店的走廊里迅速展开。

  闪电出击 被挟人质六秒获救

  很快,武警特战队员的突击行动准备就绪。而此时,在劫持现场,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朋友们还在不停地劝说他放下尖刀向警方投降。其中一名男子曾经是孙光打工时的老板,根据他透露的情况,警方了解到了这起挟持人质事件发生背后的重要原因:两人谈恋爱期间,孙光在她身上投入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却没有把她心给抓住,他感觉到很懊恼。

  孙光这几位好友的劝说果然有了效果,在好友答应不需要偿还欠款的许诺之后,孙光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现场的气氛一时也缓和了许多。 正当大家对劝说劫持犯放下尖刀充满希望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手机响了起来。原来是他的姐姐打电话劝说他,并无意透露了楼下聚集了很多警察和记者的情况。

  犯罪嫌疑人孙光事先并不了解楼下的情况,姐姐电话里的劝说不但没有让他回心转意,反而加剧了他的狂躁情绪,不时激动地叫喊并用刀拍打着女友张娇娇的脸。

  事态变得无法控制,人质张娇娇的安全正面临巨大的威胁,面对这样的情况,指挥部迅速下达了突击的命令。

  为了分散犯罪嫌疑人孙光的注意力,指挥部让孙光的朋友拨通了他的手机。就在孙光接手机的一瞬间,特战队员胡勇将一枚声光失能弹迅速从门缝投了进去。

  在声光失能弹的爆炸声中,犯罪嫌疑人孙光被武警特战队员迅速制服,人质张娇娇被成功解救。这一过程仅用了六秒钟的时间。而为了寻求非武力手段解决这次挟持人质事件,武警特战队员却在这里和犯罪嫌疑人僵持了长达六个多小时。

  女大学生被劫持 警方展开闪电行动

  8月9日,在承德市于家沟一栋居民楼的三楼上,一名女大学生被劫匪劫持,警方迅速包围了现场。

  中午11点30分,武警承德市支队接到命令后,立刻派特战分队赶到案发现场。

  经了解,这名被劫持的女大学生名叫李玉霞,22岁。7月30号,李玉霞在假期做家教时,被一名谎称给孩子找家教的男子带走,之后就没有了音信。她的家人随即向公安局报了案。但一连几天此案没有任何进展。直到案发后的第9天,心急如焚的李玉霞家人接到了绑匪勒索50万元赎金的恐吓电话。警方决定,由李玉霞的家人以送钱为名“引蛇出洞”,警方寻找战机制服劫匪。然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却通过电话不停地变换交款地点,警方几次设伏都没能成功。

  就在侦查行动陷入僵局时,8月9日上午,有群众向警方反映,在于家沟某小区内住着一个行踪可疑的青年。经警方侦查,失踪多天的女大学生李玉霞就在可疑青年居住的房屋内。

  然而,就在警方悄悄封锁现场的时候。却被早有准备的犯罪嫌疑人察觉,他用刀胁迫人质李玉霞躲进了卧室。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名叫赵志伟,34岁,是外地来承德打工人员,五年前因敲诈勒索曾被判过三年有期徒刑。

  九天来,由于受到过度惊吓,人质李玉霞在精神和行为上已经完全被犯罪嫌疑人赵志伟所控制,由于人质不能配合警方的工作,使得这次解救行动异常艰难。

  经过仔细侦查,警方发现从客厅进入卧室的门已经被堵死,现场外围惟一可以用来侦查的三楼窗户也被犯罪嫌疑人用窗帘遮住,这让参加解救的武警特战队员感到非常棘手。

  随即,战士王建宗携带潜望镜沿楼体向上攀爬。他的任务是悄悄靠近犯罪嫌疑人赵志伟所在房间的窗户,用潜望镜透过窗帘缝隙执行侦查任务,如果侦查成功,那么这将为联合指挥部快速制定作战方案提供重要依据。

  战士王建宗顺利的滑到了犯罪嫌疑人赵志伟所在房间的窗户旁边,一切都悄无声息,然而,就在王建宗取出潜望镜准备侦查时,意外突然出现了。

  救援遇阻 僵持之中危机四伏

  王建宗被犯罪嫌疑人赵志伟发现了。那么,到底是什么情况让犯罪嫌疑人赵志伟发现了窗外的武警特战队员呢?

  原来潜望镜的影子被印在窗帘上,这个小小的失误,导致了侦查行动的失败。面对有过前科、情绪极不稳定的凶残劫匪,指挥部在分析现场情况后,制定了心理战、武力强攻、狙杀的三套作战方案。中午1点20分,武警特战分队根据作战方案将队员分成三个小组,第一组在门口等待时机,强行破门;第二组在三楼窗下埋伏,随时准备破窗夺刀;第三组则为狙击组准备实施狙杀。

  按照计划,心理战首先展开了。下午两点钟,犯罪嫌疑人迫于警方的强大压力,同意暂时不伤害人质。这时,门外的解救人员抓住战机进一步和他进行了沟通。

  通过心理战,犯罪嫌疑人赵志伟的内心开始出现了一些变化,与警方对峙的情绪也稍微有所缓和。通过这次谈判,警方终于知道了他绑架人质的心理动机。

  原因就是与他的女友感情破裂之后,花在女友身上的几万元钱要不回来,所以就产生了绑架勒索、报复女性的这种扭曲的心态。

  犯罪嫌疑人赵志伟的态度似乎有了明显缓和,沉默了几分钟后,他向警方提出,如果能帮他见到同居的女友,他就释放人质。为了避免犯罪嫌疑人赵志伟情绪反复,尽快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指挥部决定满足他的要求,尽快找到犯罪嫌疑人的女友。由于劫匪的女友身在外地石家庄,因此并不能尽快赶到几百公里外的承德。接下来便是耐心的等待和劝服,处置时间在不断的延长。

  强攻突围 被劫人质终获救

  在警方等待犯罪嫌疑人赵志伟女友到来的同时,武警特战分队的官兵也在寻找着武力突击的最佳方案。

  随即,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决定到楼上察看房屋结构。结合现场犯罪嫌疑人声音传出的方向分析,犯罪嫌疑人和人质应该处于三楼卧室门内的左侧,如果警方的分析正确,那么武警特战队员从卧室门口突击进去的距离是两米多远,而从窗外突击进去的距离则有五米多远,不管是从门口还是窗外,突击都需要几秒钟的时间。

  然而,如果武力突击出现任何闪失,人质的生命安全将难以得到保证。晚上6点30分,警方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赵志伟的女友找到了现场。事关人质生死,犯罪嫌疑人的女友同意协助警方工作。

  听到女友的声音,犯罪嫌疑人赵志伟的情绪更加激动起来,不仅如此,在与女友长达40分钟的对话过后,他竟出尔反尔,还是不肯放过人质。

  晚上7点10分,犯罪嫌疑人再次向警方提出,要见百里之外老家的父母,如不满足要求,他将杀害人质。犯罪嫌疑人态度的反复无常,引起了联合指挥部的警惕。

  他的这一要求没有得到警方同意。在长达7个多小时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指挥部决定实施武力强攻。这种爆震弹为松发式,当保险被打开,只要手指松开压紧的手柄,两三秒后便会爆炸。可是面对紧闭的房门,如何才能在瞬间将爆震弹准确地投入到卧室里呢?大家把目光停留在了卧室门上端狭小的窗户上,指挥部决定,先由武警官兵用木板撞碎门窗玻璃,再将爆震弹迅速投入房间。

  最终,指挥部决定,将武力突击的时间定在了晚上7点30分。完成周密部署后,强攻的时刻到来了。就在巨响传出的瞬间,两个强攻组分别从门口和窗外同时向屋内发起了快如闪电的攻击。

  仅仅十几秒钟的时间,人质李玉霞被成功解救,而犯罪嫌疑人赵志伟也束手就擒。面对凶残的犯罪嫌疑人,勇猛无畏的武警特战队员再一次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