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评论

国家难以承受养老负担 退休改革是欧洲必受之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0月22日17:07

  文/李明 梁业倩

  近日来,欧洲多国兴起退休制度改革,或推迟退休年限,或冻结养老金支付……改革在这些国家均掀起抗议浪潮,然而在这些国家政府看来,为了在金融危机阴影下减轻财政负担,缓解内外压力,改革势在必行。

  法国

  内外压力 势在必行

  10月12日,法国工会和反对党再次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反对退休制度改革,参加者过百万。这是法国在一个月内第三次举行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游行。不过,法国总统萨科齐兑现竞选主张的决心已定,争议与反对难以阻止他推行改革。

  1945年,法国在战后重建伊始便着手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迄今,大部分法国公民均可在退休后领取退休金,金额相当于退休前工资的80%。为领取退休金,普通劳动者每月须向国家上缴工资收入的20%。目前,法定退休年龄在60岁至65岁之间,个别在退休前失业且找不到新工作的人可最早于58岁退休。

  今年7月13日,法国政府通过退休制度改革的法案草案,将法定退休年龄下限逐年延长4个月,从目前的60岁到2018年将延长至62岁;交纳退休金的年限到2013年提高到41年。此外,公共部门退休金缴纳比例将在10年内从7.85%提高至10.55%,向私营部门看齐。

  改革方案公布后,立即引起各大工会和反对党强烈不满。主要反对党社会党认为,这一改革“非常不公正”,它侵犯了参加工作时间早、工作强度大的工人阶层的利益。

  在12日的游行中,巴黎一位示威者说:“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许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政府却要年纪大的人延迟退休年龄。”

  另一位叫德迈的示威者则说:“政府的改革方案不公平。政府有其他的办法来削减赤字,比如说可以让富人承担更多义务。”

  工会表示,如果政府不让步,它们还将组织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法国社会有时让人感觉到它要求过于苛刻,而建设性不足,”总理菲永批评说。他认为,如果法国希望退休制度有可持续性,改革“势在必行”。政府将坚决推行现有改革方案,只可能进行一些微调。

  9月15日,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萨科齐希望在本月底前完成改革。“他(萨科齐)不可能让步,否则他就无法再竞选下一个总统任期了。”《世界报》援引内部人士说。

  前总理罗卡尔认为,退休制度改革比较复杂,萨科齐推行得“太快了”。但他也认为,“改革必须进行”。他说,1945年法国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时,人口平均寿命为65岁。而今天,人口平均寿命为78岁,战后婴儿潮一代已全面到达退休年限,国家财政不足以支撑这笔庞大的退休金。

  法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退休人员约占全国人口的23.8%,未来20年还会有250万人退休。每年靠国家举债支付退休金的退休人员已达150万。如果不改革,法国退休金赤字2010年预计将达323亿欧元,2018年将达423亿欧元。届时,退休金制度恐将不堪重负而瓦解。改革法案草案中提出,法定退休年龄延长两年可在今年7年中削减50%的退休金赤字。

  在欧洲范围内,法国人平均退休年龄属于偏低。德国和西班牙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瑞典为61岁。在领取全额退休金年限上,法国也较为宽松。此外,官方数据显示,法国55至64岁人口的就业率只有33.75%,为欧洲最低水平。

  对萨科齐政府来说,推行退休制度改革,也是在欧元区维持地位的需要。今年3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财政赤字2009年增至1448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5%,公共债务达1.4890万亿欧元,占GDP的77.6%,大大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0%的上限。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法国赤字和债务双双高企的状况遭到批评。而德国凭借早几年成功的退休制度改革,增加了经济火力,成为欧盟各国加强经济治理的主要推手。作为欧元区大国,法国自然不甘落后。

  希腊

  对抗危机 全面“开刀”

  49岁的教师乌拉·帕纳格普鲁有两个孩子,小女儿已经17岁。帕纳格普鲁说:“我努力工作了25年,现在的收入比德国和法国的同行都要低。我离婚了,必须拼命工作养活两个孩子。工作到65岁,最后拿到的养老金还维持不了体面的生活。”

  引发帕纳格普鲁抱怨的是希腊将于明年开始逐步推行的养老金改革。今年7月9日,希腊议会正式通过养老金改革方案,新的养老金制度将在2018年全面实施。

  帕纳格普鲁现在正抓紧时间提出申请,希望在今年年底,赶在新政策开始实施前退休。

  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养老金制度沦为“开刀”对象。在改革派看来,养老金体系是政府开支失控以及财政不堪重负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欧盟数据,目前希腊每年支付的养老金占GDP的12.5%,如果延续当前制度,到2060年,将上升至24%。改革者认为,这是希腊走出危机的重要步骤。

  根据改革方案,希腊人的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到65岁。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工作年限从37年增加到40年;如果在65岁以前退休,早一年退休养老金就少6%。同时,除非是因为健康原因,希腊人在60岁之前不允许退休。

  在过去的制度下,希腊公务员及妇女如有25年工龄和未成年孩子,50岁前就可退休,获得的养老金以工作期间的最高工资为基准进行计算,最高可达原工资的96%,这一百分比在欧洲国家是最高的。改为65岁退休后,所得养老金将根据工作时期工资的平均数来计算。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负责人、经济学家亚尼斯·斯图尔纳拉斯认为,如果不对养老金制度进行彻底改革,该体系将在5年内崩溃。

  改革后的养老金制度还对多达600多个“危险”职业的补贴、提早退休等福利重新评估,这些行业包括矿工、理发师和无线电工人。支持改革者指出,在强大的工会压力下,一些行业享受了过多的福利。

  受到改革冲击的百姓认为,他们是当了政府错误政策的“替罪羊”。图姆贝基今年37岁,有个4岁的儿子。她从19岁开始就从事理发美发工作,已经对理发工作中使用的化学品过敏了,本来指望在50岁之前退休,轻松生活。

  图姆贝基认为,让那些为了生计、每周工作6天甚至7天的低收入人群去为危机“买单”是不公平的。她觉得,希腊的危机是因为政策失误和腐败造成的。

  根据旧的养老金制度,政府公务员的女儿如果未婚,父母去世后她们还可以继承养老金。目前在希腊至少有上千名妇女在享受去世父母的养老金。新的养老金制度对此也将作出改革。

  51岁的兼职护士玛丽亚说:“领取我去世父亲少得可怜的养老金不是我个人的选择,而是为了寻求社会保障。多年以来,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全职工作,支付我的房租和基本生活需求。每月600欧元的养老金给我些许安慰。”

  从今年冬天开始到2013年,希腊政府将“冻结”部分养老金,对于月收入超过2500欧元的退休人员,取消补贴复活节、圣诞节和夏季休假的第十三和第十四个月的养老金。对于月收入低于2500欧元的退休人员第十三个月和十四个月的退休金也大幅度削减。

  69岁的退休服务员卡拉约格斯过去几个月至少4次参加了示威游行,他说,他家承受不了这样大的牺牲。卡拉约格斯目前每月养老金为1500欧元,另有3000欧元的假期补贴。新政策实施后,他的假期补贴收入将减少到800欧元。

  卡拉约格斯说,他十几岁工作,梦想着和妻子能拥有一个“幸福平和的晚年”。但这么多年来,儿子一直找不到全职工作,不得不靠家里补贴。他担心希腊经济现在陷入衰退,他们家里的经济状况会更加窘困,儿子将来也许都领不到养老金。他说,“这么多年来,我家里的生活都是数着钱过日子的。我们现在不得不减少开支,比如减少用电和电话费。但是,现在养老金减少了,税收增加了,我们家每月都有亏空。”

  卡拉约格斯认为,政府应该加大打击偷税逃税和贪污腐败的行为,寻找其他方法解决债务危机,而不是将负担转嫁到低收入者身上。

  德国

  未雨绸缪 获益非浅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之后,在欧盟援助行动中,德国成为欧盟各国加强经济治理的主要推手,这不仅因为德国是救助希腊的主要出资国,而且它本身是经济治理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德国早就开始拿高福利体制开刀,税制、退休金制度和救济制度等都成为改革对象,德国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从而得到大大加强。

  德国联邦议院2007年3月通过了政府关于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的相关法案。根据新法律,德国将在2012至2029年,逐步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

  德国原来的退休年限是1957年制定的,当时德国人的预计是人口出生率将不断提高。可是现在,德国人口出生率降低,老龄化趋势加重。据德国政府公布的预测数字,到2030年,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2200万,而20至64岁的人口将减少至约4500万。这意味着,到时工作的人必须缴纳越来越多的退休保险金,才能养活越来越多的退休者。此外,德国人的寿命大大提高,退休者领取退休金的年限越来越长,这给政府开支造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德国政府制定这个草案的宗旨是“必须平均分配负担”。一方面,政策要减轻年轻人为支付退休者的养老金所承受的越来越重的缴税压力;另外,也保障了工作年限足够长的退休者的利益。比如,草案规定,如果一个人工龄达到45年且缴纳退休保险金达45年,仍可在65岁时退休,并且退休金的金额不受影响。

  为了鼓励老年人就业,德国政府还提出“动议50+”的计划,针对50岁及50岁以上的群体,促进就业。一方面鼓励失业的50岁以上群体从事工资待遇不及失业前的工作,由保险公司支付一定补偿;一方面,政府给予雇佣他们的企业一定的补贴。

  德国政府这一系列退休改革的“组合拳”实现了社会平稳过渡,对激发经济活力与竞争力起到了作用。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