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日媒:日政府拟向春晓油气田派高性能探测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3日08:25
  10月22日出版的《参考消息》发表文章《日政府为外相“极端言论”辩护 拟向春晓油气田派高性能探测船》,原文如下:
  前原诚司:“新鹰派”领军人物
  日本大阪知事桥下彻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2日报道 题:中国高官点名批评日外相前原诚司

  关于日中能否借本月末在河内召开东亚峰会之机实现领导人会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21日表示目前尚不完全具备“合适的条件和气氛”,并指出原因是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就日中领导人会谈发表了“不必着急”等言论,对前原诚司进行了强烈批评。

  中国官员在公开场合点名批评日本政府高官非常罕见。日中关系因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海域撞船事件而陷入紧张,随后以两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非正式会面为契机而开始有所修复,但对于前原诚司,中国政府显然十分恼怒。

  前原在15日的记者会上称日中领导人会谈“不必着急”、“球在中国手中”。

  对此,胡正跃表示不理解为何不用着急,并对前原诚司每日发表攻击性言论、使用不应出自外交官之口的极端措辞表示强烈抗议。

  胡正跃指出,日中两国关系极为重要,不容许有人不断对其造成伤害。他还表示,中国领导人希望两国进行良好接触,而前原的刺激性言论对两国改善关系造成了妨碍。

  前原此前也因“中国威胁论”等讲话引起中国方面的警惕。18日,前原评论中方应对撞船事件的措施“歇斯底里”,也引起中国媒体强烈抗议。
资料图:日本巡逻舰在钓鱼岛海域活动

  共同社东京10月22日电 日本政府高级发言人今天为外相前原诚司最近针对中国的言论辩护。北京称之为“极端”言论。

  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日双方仍需付出“巨大努力” 来建立双赢关系,前原诚司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表那番言论的,他赞同前原诚司的立场。仙谷由人还说,两国彼此间应该更加宽容,“双方不应对所有言辞都反应过度”。

  作为权力最大的内阁成员之一,仙谷由人说,中日之间难免会遇到问题,但即便如此,双方也必须立足大局,加强 “友好关系”。

  共同社东京10月22日电 据日中消息人士21日透露,中国在本月中旬曾要求日方接受尖阁诸岛海域海底资源的共同开发。日方对此断然表示拒绝。中国过去也曾就共同开发询问过日方的意向。中方是在两国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之时提出了这一要求,分析人士认为,为了向国际社会宣传“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主张,中方今后也可能反复提及此事。

  中央社台北10月22日电 日本大阪府知事桥下彻遭中国片面取消原定到上海世博会的行程,由于中国驻大阪总领事发函致歉并再次盛情邀约,桥下彻认为,中国有此诚意,将考虑依原先计划的29日访问上海。
钓鱼岛(图片来源于网络)

  桥下彻20日曾极为不满地批评:“中国真的是个难相处的国家。真不想成为像中国那样(难搞)的人。”日本各大媒体在报道此信函时,使用了“中国总领事谢罪”的字眼。

  共同社东京10月22日电 据多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有关近期有迹象显示中国准备在曰中均主张拥有权益的东海油气田“白桦”(即我“舂晓”油气田——本报注)开始钻井的问题,日本政府22日开始讨论向这一海域附近派遣资源能源厅的商性能探测船。该探测船可对海底地层进行详细调查,从而确认中方是否存在其否认的钻井行为。

  鉴于中方的举动,日本政府已着手研究采取日方单独开采等对抗措施。一旦证实确有钻井行为,日方还将利用探测船收集海底资源信息。

  日本政府9月中旬确认中方将疑似用于钻井的器材运到“白桦”的海上设施内。之后日方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询问,而中方否认有钻井行为。但从周边海域海水出现浑浊迹象等情况来看,日本政府认为“钻探的可能性很高”。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