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启动301条款调查挑起新能源战 中国三招应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3日10:31

  对人民币汇率施压还在进行当中,美国又于日前正式启动301条款调查,在新能源领域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由于美国是最大的风电市场,而美国光伏市场也进入井喷前夜,因此一旦美国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展开贸易制裁,无疑会对我国相关企业造成较大的冲击。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贸易战,中国政府和新能源产业界都在积极行动,一方面准备组织队伍到美国进行游说公关,让美国充分认识到“合作两利,纷争两败”的道理;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也准备到美国设厂绕开贸易壁垒。此外,我国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并将其列为今后重点扶持发展的七大新兴产业之一。国内市场的崛起,有利于减轻我国新能源设备厂商对海外市场的依赖,这对国产新能源设备厂商构成中长期利好。

  名词解释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事件

  美针对我新能源启动301调查

  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下称“USW”)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301调查请求,称中国为支持本国清洁能源企业而采取的补贴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要求对中国绿色产业政策进行全面调查。

  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公告称,应USW的申请,美方将按照《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对中国政府所制定的一系列新能源政策和措施展开调查。按照程序,美方的新能源301调查需要先向WTO提出申请,之后与中国政府谈判,但即使最终没有WTO授权,美国也可能单方面采取措施。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10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通知,正式开始作为301调查的一部分———302调查(《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2节规定,任何利害关系人都可以向美国贸易代表提出申请,请求总统依照第1301节采取行动。美国贸易代表必须在收到该申请后的45天内决定是否发起一项调查)。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向外界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中方将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秦海岩指出,美国在大肆指责中国的同时,却忽略了美国对于新能源相当规模甚至更大金额的资金补贴的事实。统计数据显示,美国PTC、ITC给予最高30%的税收优惠或现金返还优惠。截至2010年初,13个太阳能供热和169个光伏发电项目获得了8100万美元的资金补贴,占总补贴金额的3%。

  美国美复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航表示,新能源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由政府给予支持是各国通行的做法。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德国、西班牙都对光伏产业进行了大量补贴,美国自己也在大量补贴本国新能源产业。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强调,2009年中国50%的光伏电池材料是从国外进口的,其中50%来自美国。另外,我国60-70%的光伏电池的生产设备从国外进口,其中大部分也是从美国进口。中国截至目前只向美国出口了三台风机,而美国仅GE一家就向中国出口了1130MW风机(近1000台),另外,中国还从美国采购大量的风机零部件。美国启动对华301调查,真正受损的是美国。

  影响

  光伏产品受冲击最大

  美方提出调查的新能源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高效电池和照明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不过,由于我国风机、新能源汽车、高效电池几乎没有出口,因此,受冲击最大的是光伏产业。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国和出口国,占据了全球40%的产能(8G瓦),去年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产品总额100亿美元。不过,中国光伏产品96%用于出口,主要市场是欧洲的德国和西班牙(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美国市场只占4.75%)。2009年底以来,随着国际光伏市场的回暖,我国光伏产业进入了新一轮扩产潮。无锡尚德电力CEO施正荣估计,201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能将在2010年基础上提高50%。

  全球太阳能安装量在2010年估计可达到14G瓦。在快速扩充的光伏市场中,美国市场最具潜力。美国的太阳能市场规模去年仅列世界第四(前三分别是德国、西班牙、日本),但预计今年能够翻一番,成为世界第二。

  据美国前不久通过的千万太阳能屋顶计划,预计从2012年开始,将投资2.5亿美元用于该项计划;从2013年至2021年,每年将投资5亿美元补助用于太阳能屋顶计划。加上美国各州联邦政府补贴,到2021年,美国取代德国成为未来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发动机。

  正是因为美国光伏市场潜力巨大,因此,今年以来,我国光伏厂商纷纷开始加大对美国市场的投入,并为美国市场准备了充足的产能。据施正荣透露,目前,中国光伏产品占了美国光伏市场的一半份额。

  业内人士强调,一旦美国对中国光伏产业进行制裁,短期看尽管不会对产业造成太大的冲击,但中长期来看则影响巨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还担心,一旦欧盟效仿美国对中国新能源产业进行反倾销调查,中国光伏产业将受到更严重冲击。

  应对

  措施一:

  公关游说瓦解政治牌

  美国11月份将迎来中期选举,在中期选举前,美国连续就人民币汇率和新能源产业补贴政策向中方发炮,显然是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美国太阳能联盟主席凯莉•希特就表示,301调查与美国正在进行的中期选举有关。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宝国也指出,“从整个时间流程看,我看美方更愿意得到的是选票。”

  针对美国301调查,我国新能源产业界连续举办多次研讨会寻找应对之策。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风机制造商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指出,“在这样的时点上,行业应该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由相关协会牵头,到美国各州走访一下。拜访美国相关的协会、商会和参众议员。中国毕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美国美复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航也指出,中国企业应该按照美国的方式,通过政治游说的方式施压,将误会释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透露,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和机电商会都将邀请美钢联以及相关机构到中国来看一看,中国的绿色产业究竟是怎样的,是不是同他们自己设想出来的一样?

  措施二:

  到美国本土设厂

  应对贸易壁垒的另一个有效手段,就是到美国本土设厂。

  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美对华发起301调查,完全是在故意找茬,不必特别在意。“如有必要,只要数月即可在美国建设光伏组件工厂并投产,301调查并不会对英利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造成影响。”

  相对于光伏电池,风电企业到美国设厂的动能更大。华锐风电副总陶刚就表示,由于风机的特殊性,运输成本非常巨大,因此,降低物流成本就成为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美国是当前最大的风电市场,目前世界15大风机制造企业中,已有11家企业都已经进入美国设厂,尚未进入美国的,几乎全都是来自中国的企业。“中国风机产品要进入美国市场,就必须在美国设立加工厂,就近生产。”

  显然,到美国设厂已经成了我国风机厂商共同的选择。记者获悉,我国的风电企业如金风科技、湘电风能、明阳风电、A-power等均已开始在美国选址筹建工厂。

  措施三:

  大力发展国内市场

  中国光伏产业对这次美国启动301条款调查最为敏感,关键原因就是因为我国光伏产业对海外市场依存度太高,命脉不掌握在自己手上。相对而言,风电、新能源汽车行业则因为有国内市场支撑,冲击并不会太大。由此也可以看出,快速发展培育国内市场,将会大大降低相关产业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已形成初稿,初步确定了主要可再生能源行业“十二五”期末的发展目标,其中,光伏发电装机目标为5G瓦,风电装机目标为9000万千瓦。能源局人士预计光伏和风电产业“十二五”期末的发展超越目标的可能性很大。2020年,我国光伏的装机容量目标定在了20G万,风电累计装机可以达到2.3亿千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表示,实际上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后劲较大,在“十二五”期间,如果光伏行业能够按照上网电价法执行标杆电价、对光伏产业予以持续政策支持的话,我国光伏装机量到2020年有望达到50G万甚至100G瓦。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大胆预测,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将达到3亿千瓦。

  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