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G20财长会议核心仍在汇率 美国新提法备受争议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3日10:36

  昨日下午,G20会议在韩国庆州开幕,会议将就汇率问题、全球发展不均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等问题进行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

  根据大会此前公布的分会设置,并未明确设立“汇率问题”一项,但各方均认为,此次会议上,汇率问题依然将成为焦点。而此次,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新提议,在各国间引起了广泛争论。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很难看到各方就汇率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

  G20会议五大议题核心仍在汇率

  根据此前公布的议题显示,庆州G20会议设立的五个分会:在第一分会上,探讨世界经济形势及展望,第二分会则探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框架”,第三分会重点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和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的问题,第四和第五分会分别围绕金融监管改革和能源问题等展开讨论,其中并没有明确提到“汇率问题”。

  然而一名G20高级官员明确表示,会议“无法避开汇率问题”。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斯塔克10月15日称,有必要展开更为紧密的全球合作以消除汇率的大幅波动,绝不允许其发展成各货币之间的贬值竞赛。

  而在美国财长盖特纳在致20国集团(G20)财长的一份信件中,更是明确提出以下几点内容:G20国家应避免利用汇率政策来获得竞争优势、G20国家不应弱化或阻止被低估的货币升值、汇率被低估及坐拥坚实外汇储备的新兴经济体须根据经济基本面调整汇率。

  在美元不断贬值的背景下,日本、韩国、泰国、巴西等国家纷纷采取不同形式的措施干预汇市,货币竞相贬值的风潮正愈演愈烈。而此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七国集团会议均未能达成协议,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汇率争端问题依然是G20会议的核心议题。

  美国新提法备受争议

  在此之前,盖特纳曾倡议改变设定汇率目标的做法,而对经常账户逆差设定目标,“各国财长将经常账差额占GDP之比限制在4%”,这一提议在各国中引起广泛的争论。

  加拿大财长费海提积极支持该计划,称经常账户平衡是维持20国集团框架体系持久、有力、平衡发展的有效手段,有必要出台行动计划,停止一些国家人为控制本币汇率。法国政府文件也表示,这一计划可能有助于缓解汇率紧张局势,具有重要的政治和实践意义。

  但提议受到握有大额经常账盈余的日本和德国的大力反对。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周五表示,美国提议对经常账设定数量目标不切实际。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也认为,宏观经济调控和量化目标不是正确的方法。印度财政官员同样认为盖特纳设定量化目标治标不治本。

  目前,中国并未明确表态,但据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9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的说法,中国正在制定相关政策,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将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2009年的5.8%降至4%。这被市场人士普遍理解为一个积极的信号。

  目前这一提议是否可以通过,依然前途未卜。即使明确提出支持该提法的法国、加拿大也认为,计划实施非常复杂,并不确定本次G20会议是否能就定量标准达成一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或与汇率问题联动

  而会议的另一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问题,或许也将与汇率问题形成联动。

  10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在华盛顿闭幕,未能就人民币等货币汇率争端议题达成共识。前不久,美国财长盖特纳就提出,新兴国家应当以更具弹性的汇率体系来换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透露出将份额调整与汇率问题挂勾的倾向。一场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博弈随后兴起。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的货币改革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而不会采取休克疗法。根据9月2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前公布的新改革方案,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将由3.66%提高至6%,话语权位居第二或第三位。

  而韩国总统李明博周五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配额及代表权重调整,应在下个月20国集团领袖会议前执行,并称许多国家已大致达成共识。而在G20会议期间,美国是否回重新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为筹码与中国进行博弈,也值得关注。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钟啸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