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鲇鱼”登陆 “二破一平”福建台风历史纪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14:53
  中新网福州10月23日电 (记者 罗钦文)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23日12时55分在福建漳浦县六鳌镇登陆。随着“鲇鱼”的登陆,由韩国人提供名字的该台风“二破一平”了福建的台风历史纪录:1949年以来登陆福建最晚的台风,也是登陆福建强度最强的秋季台风;同时追平1990年登陆福建台风个数(5个)的纪录。

  对于“鲇鱼”的登陆,福建省气象台分析称,其具有以下突出的特点:一是登陆时间最晚。根据资料记载,福建登陆时间最晚的台风是1973年10月10日登陆福建龙海的第15号台风;随着“鲇鱼”登陆漳浦,福建最晚登陆台风的纪录被推迟了整整13天。

  二是秋季台风强度最强。分析台风“鲇鱼”的生命史,在10月17日夜里-18日白天,“鲇鱼”中心最大风力达72米/秒,是本世纪以来的最强台风,堪比登陆美国的“卡特尼娜”台风;登陆时的风速达38米/秒,是登陆福建强度最强的秋季台风。

  三是登陆台风最多。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在福建漳浦登陆,是今年继“南川”、“狮子山”、“莫兰蒂"、“凡亚比”之后在福建登陆的第5个台风,追平1990年登陆福建台风个数(5个)的纪录。同时,“狮子山”、“凡亚比”、“鲇鱼”三者均在福建的漳浦登陆。

  此外,台风“鲇鱼”路径复杂多变,在西太平洋形成初期先是西行为主,进入南海后缓慢少动,甚至出现停滞打转,然后转向偏北方向移动,登陆前又转北偏西方向移动。这种诡异的路径在秋季台风中实属罕见。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