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获重要进展 中方阐明立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3日20:1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在韩国庆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23日下午闭幕。会议在IMF改革等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中方在会议上阐明立场。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G20合作至关重要,所有成员承诺将致力于通过协调合作来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

  会议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是与会代表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达成一致意见。IMF总裁卡恩形容有关协议是“历史性”的。

  《联合公报》说,IMF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经济体等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欧盟国家将在IMF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目前,IMF执行董事会共有24个席位,欧盟国家拥有8席。

  《联合公报》还指出,为了反映经济力的比重,2013年1月前,IMF监管改革须平衡配额和新资源,使新兴经济体在IMF拥有更多话语权。

  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汇率问题上,与会代表商定,将克制竞争性的货币贬值,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有分析称,此项共识将有助于缓和当前有关各方在汇率问题上的分歧,降低“货币战”的可能性。

  在全球经济前景的判断上,会议认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力度不很强劲,但继续在维持着复苏势头,肯定了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联合公报》说,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减少贸易壁垒。

  会议还着重商讨了金融监管问题。《联合公报》说,将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减少重要金融机构引发的结构性风险。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谢旭人说,G20各方应继续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保持经济增长,防范下行风险。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周小川表示,中国支持IMF份额改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被低估国,中国在IMF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

  有关国家财政部长在会议结束后分别召开记者会阐述立场。韩国媒体认为会议“缩小分歧,为首尔峰会做好铺垫”。G20峰会将于今年11月11日至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