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岭南水城”揭阳 雨中迎来亚运“潮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4日00:01
  中新社揭阳10月23日电 题:“岭南水城”揭阳 雨中迎来亚运“潮流”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风暴雨并没有影响揭阳人民传递圣火的激情,10月23日,第16届亚运火炬揭阳站传递活动在雨中如期举行。

  揭阳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地处粤东中心。广东省第二大深水河榕江南北两河环绕市区形成了独特的“水上莲花”景观,具有“岭南水城”的美称。

  在雨中,第一棒火炬手、1992年第25届奥运会跳水赛男子跳台冠军孙淑伟从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了体现岭南水城特征的传递路线。

  揭阳是粤东古邑,春秋战国时属百越地。1991年,国务院批准揭阳撤县建市(地级),成为潮汕地区最年轻的城市。 揭阳市对外通商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与东南亚各国通航。揭阳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亚洲最大型的翡翠营销专业市场和生产加工基地之一,被称作“亚洲玉都”。

  庆典活动主会场和传递路线沿途表演充分展示了揭阳作为粤东古邑的特色文化。始于明代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英歌舞,以《水浒》故事为依据,融民间舞蹈、南拳招式和戏曲表演于一体。广东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枝拳”,是中国传统拳法之一,以刚劲有力、步伐稳健、实用性强而著称,享誉潮汕地区,在东南亚地区也有众多修习者。此外还有潮汕特色的舞龙、醒狮、太极功夫扇、腰鼓等。

  第一棒火炬手孙淑伟表示,成为亚运会火炬手是很高的荣誉,希望通过这次在家乡的火炬传递,让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广州亚运会。

  著名象棋国手许银川为了火炬传递而放弃了卫冕全国冠军的机会。“被推选为火炬手是很光荣的事,特别是回家乡传递火炬,更能加强与家乡的交流,展现我们家乡的风采,让更多的人来进一步了解我们揭阳。”长年在外的许银川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和建设,只要有机会为家乡出力他都毫不犹豫。

  年轻的河南护士刘淑芳被称为“火炬传递专业户”, 她当选过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这次又作为全国唯一通过网络评选的亚运火炬手参加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火炬传递。刘淑芳说,成为火炬手是一种荣耀,火炬手是向传递城市、全国乃至全亚洲展示亚运会办会理念,也是传递希望、和谐、团结和友谊的使者。

  台风“鲇鱼”阻挡不了圣火“潮流”前行,阻挡不了揭阳市民对亚运会的期许和祝福,超过10万的市民群众在火炬传递沿线助威。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陈志强和揭阳市领导携手点燃圣火盆,亚运火炬传递揭阳站圆满结束。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