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解密将再公布15000份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4日02:26
          本报曾于2010年8月1日详细报道“维基解密”所揭露的阿富汗战争秘闻。
  10月23日,伦敦,“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参加记者会,向媒体通报美军伊拉克战争秘密文件。

  2005年1月18日,伊拉克塔尔阿法尔镇,一名女孩在大街上哭泣。当日,这名女孩的父母被美军士兵误杀。

  22日晚,曾公布美国9万多份秘密文件的“维基解密”网站再次公布了近40万份有关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23日表示,他们将再公布15000份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

  揭露美军非法行为

  沉寂数月的“维基解密”网站22日公布了391831份有关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这些文件的时间跨度从2004年初至2010年1月1日,涉及几乎相当于伊拉克战争各个时期的美军内部文件。

  大部分文件所揭露的都是美军在战场上的“非法和违反道德的行为”,文件还揭露了一些伊拉克政府军对不同教派武装分子的虐待行为,包括具体的虐待方式。虽然这些秘密文件经过了大量技术处理,将美军和所涉及人员的名称抹去,也删除了事件发生的地点,但外界依然能从中了解到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生活和经历。

  在公布这批文件之前,“维基解密”网站向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阿拉伯等国媒体提前透露,约定在同一时间共同公布这些秘密文件。获得文件内容的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文件对伊拉克战争伤亡数字给出了具体统计,此前这一数字一直存在争议。文件披露,伊拉克战争共造成28.5万人伤亡,至少有10.9万人死亡,其中包括6.6万名平民和2.4万名“敌对人员”。

  这是“维基解密”网站第二次公布涉及美军的机密文件。今年7月,“维基解密”网站突然公布了92000多份驻阿美军作战行动机密文件,并向西方多国媒体提供了相关的文件内容。

  “泄密”展示战争真相

  23日,阿桑奇就再次公布美军秘密文件一事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他依然强烈抨击美军战争的非正义性,称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犯下战争罪行。

  阿桑奇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披露这些文件是为了展示真相。对真相的掩盖早在战争开始之前就开始了,在战争结束后还在继续。我们希望能够停止一些在战前、战争期间和官方宣布战争结束之后仍在继续的对真相的掩盖行为。”

  阿桑奇还透露,不久后他们还要公布阿富汗战争的相关文件,总数有15000份。“目前我们对它们的审核已经结束,短期内就可以公布,”阿桑奇称,这些秘密文件比7月份公布的那批文件更为敏感。(张乐)

  反应

  五角大楼谴责泄密行为

  组建120人小组梳理伊战数据库

  美国国防部23日警告称,“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秘密文件,将可能损害美国及其盟国士兵的安全。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称,和上次公布的文件相比,新的泄密文件并没有更多有价值的内容,但泄密本身却将有可能让驻伊美军受到攻击。莫雷尔说,和以前泄密的文件一样,这次泄密的文件肯定会被美国的敌人纳入“考察”范围,他们可以分析这些文件,从而为应对美军提供条件。

  为了应对“维基解密”的泄密行为,五角大楼已经建立了一个120人组成的特殊小组,梳理伊拉克战争数据库,评估这次泄密可能给美军士兵以及美军在伊行动带来的威胁。(张乐)

  揭秘

  驻伊美军曾18次误袭友军

  美军经常误伤友军

  “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秘密文件显示,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来,美军士兵袭击了18次友军,至少杀死7名友军士兵,另外造成34人受伤。

  泄密文件显示,2005年11月4日,驻伊英军第52步兵团的一小队士兵在巴格达附近遭遇轻武器袭击,造成5人受伤,一名24岁的英军士兵阵亡。英国方面此前曾认为是“基地”组织或者教派武装发动了进攻。事件发生2小时后他们才意识到,是前方的一队美军士兵向他们发射了子弹。英军士兵听到的第一声枪响是警告,要求他们保持距离。

  3周后,同为第52步兵团的另一队巡逻的英军士兵,在巴格达西南部农田里徒步行进时遭遇了袭击。这次袭击导致驻伊英军2死4伤。起初,驻伊英军以为袭击是敌对组织所为。后经调查,开火的士兵是美国巡逻兵。

  间谍气球窥视伊朗

  泄密文件显示,美军试图利用伊拉克来进行对伊朗的侦查和情报刺探工作。

  美军曾在伊拉克制造了大量巨大的间谍气球,上面携带高精度照相机,试图利用季风,从伊拉克将其释放到伊朗境内窥视有关导弹和核计划的情报。根据相关文件,这类间谍气球安装有地面网格化信息传感器,可以在高空飞行或悬停30天,具有超视距探测和跟踪能力,甚至可以应对巡航导弹带来的威胁。

  美军此前曾乐观地估计,这些间谍气球会顺利地抵达伊朗上空。不过很多间谍气球却在“自己人的地方”爆炸。文件举例称,2006年4月24日,在驻伊英军巴士拉基地内的物流港上空,一个间谍气球发生爆炸,伤亡情况不明。同年5月5日,另一个间谍气球在靠近伊朗边境的阿布·纳吉地区发生爆炸,这次事件差点酿成外交危机。

  美军对虐囚视而不见

  泄密文件还披露了一些虐囚事件,不过虐囚行为并不是美军所为,而是伊拉克军方所为。但美军得知这些虐囚事件后却不闻不问,没有进行及时的制止,也没有采取进一步的预防措施。

  虐囚文件多是医疗人员提交的检验报告。这些报告显示,被蒙住双眼的囚犯时常戴着手铐脚镣被鞭打,甚至被拳打脚踢,有些还被施以电刑。有6份报告称囚犯在遭受酷刑后死亡。

  2009年8月27日,一名美军医生报告了一起虐囚事件。这名医生提供的资料显示,被虐囚犯身上有明显的淤伤、烧伤,主要集中在头部、躯干、脖子和腿部。这名囚犯称伊拉克警察试图杀他灭口。2008年12月3日,另一名囚犯由于“肾坏死”而死亡。泄密文件显示,至少有一名囚犯将曾遭遇的虐待告知美军但却没有收到回复。美军的记录上写道:“不调查也可以。”(张乐)

  释疑

  五角大楼为何难奈“维基解密”?

  “维基解密”无办公地点无公开雇员

  “维基解密”网站成立于2006年,网站创始人阿桑奇表示,创办“维基解密”的目的是揭露政府和企业的腐败行为。

  但“维基解密”网站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它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公开的雇员,甚至不公布电话号码,只依靠全球网络的服务器和志愿者来维持日常运作和泄密文件的发布。

  创始人阿桑奇通常用电子邮件和外界沟通,他透露网站的核心工作人员有5人,还有800名兼职志愿者,这些人都在不同国家,所有人都不拿工资。阿桑奇说,“维基解密”的所有资金都来自公众、媒体和基金会的捐款,拒绝政府和企业的资助。西方媒体也表示,阿桑奇与媒体合作时从不谈钱。

  阿桑奇曾自豪地宣称,“维基解密”只是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一个平台,平均每天有30人次向“维基解密”上传机密文件,网站主服务器设在瑞典等国,并得到这些国家的保护。但阿桑奇从不对外透露获得泄密文件的渠道,以及提供者的详细信息。

  由于“维基解密”公布了大量秘密文件,不少国家对其进行限制登入。

  (张乐)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