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解密40万份伊战文件 美军为搜嫌犯炸整栋楼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0月24日04:36

  伊战死者六成是平民

  维基网解密40万份伊战文件 平民死亡远超公开数字

  美国维基揭秘网22日公开将近40万份伊拉克战争秘密文件,内容包括美军对虐囚行为熟视无睹,美军所获平民死亡统计数字远超伊拉克政府公开数字。这是维基揭秘网继今年7月公开7万多份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后再度“出手”。

  维基揭秘 囚犯遭虐待美军眼不见

  维基揭秘网当天公开39.1831万份美军秘密文件,记载2004年至2010年1月1日美军驻伊拉克部队下层军官报告的信息。

  网站总编辑朱利安·阿桑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文件揭示这6年间伊拉克战场一线情况,包括前线士兵看到什么,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数百份文件显示,美军对伊拉克军警虐囚“熟视无睹”。其中一份文件记录,一名警察开枪击中一名在押人员的一条腿,后者还遭鞭打,后背皮开肉绽,肋骨断裂。英国《卫报》报道,这起事件最终“没有进一步调查”。

  一份标注日期为2006年8月的文件记录,一名嫌疑人告诉美军第101空降突击师士兵,警察用手铐把他吊在天花板上,用开水泼他、用藤条打他。美军把这些情况通报给时任伊拉克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的办公室,就此“结案”。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在维基揭秘网公开伊战秘密文件后说,根据要求,美军应采取适当行动,以阻止或防止虐囚事件,同时上报他们见证的虐囚行为。美方一贯政策是与伊拉克政府“适度”共享这类信息。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分析这些文件后认为,“尽管美军调查一些虐囚事件,但多数同类事件看似最终遭到忽略”,美军只是上报情况,交由伊方自行调查。

  滥杀无辜 为搜嫌疑犯炸掉整栋楼

  阿桑奇22日接受阿拉伯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公布伊战秘密文件为证实40起伊拉克人遭非法杀害的案件提供足够证据:

  “一些报告显示,平民在检查站不分青红皂白地遭射杀……在押人员遭驻伊联军部队虐待,美军士兵为搜捕一名非法武装组织嫌疑人而炸掉整栋民宅。”

  根据维基揭秘公开文件,美军统计的伊拉克人死亡数字与官方数据出入较大。

  美军文件显示,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至2009年底,共有10.9万伊拉克人死亡,其中63%是平民。

  与伊拉克人死亡相关的统计数字不尽相同。美国政府先前对伊战所致伊拉克人伤亡情况语焉不详。去年10月,伊拉克人权部公布,伊战6年间共有8.6万伊拉克人死亡,14.7万人受伤。

  一些秘密文件延续美军先前指认,即伊朗军方涉嫌向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人员提供武器、训练等;另外,美军官员私下认为,伊朗军方去年7月在伊拉克境内抓捕3名美国游客,把他们带回国并以“非法入境”和“间谍”罪名为由扣押。

  伊朗官方说,3名美国人“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进入伊朗境内后被捕”。

  再招谴责 五角大楼评估泄密威胁

  与上次公布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时相似,维基揭秘网提前把伊战秘密文件提供给《纽约时报》、《卫报》、法国《世界报》和德国《明镜》周刊并要求这些媒体同时播发相关报道。另外,维基揭秘网再次拒绝公开文件的来源。

  公开秘密文件立即招致五角大楼谴责。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说:“我们谴责维基揭秘网诱使个人触犯法律、公开秘密文件、傲慢地与全世界共享机密信息。”

  莫雷尔说,公开秘密文件“可耻”、“可能损害美国安全”,文件提及姓名的大约300名伊拉克线人“可能遭人报复”,驻伊美军正为他们提供保护。

  五角大楼先前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维基揭秘网所公开文件的真实性,只是组织100多名情报分析员评估公开文件的潜在后果。

  国防部18日提前要求各类媒体不要发布维基揭秘网公开的涉密文件,以免提高这家网站的“可信度”。

  伊战秘密文件公开,正值驻伊美军“敏感期”。美军在伊作战任务8月31日结束。明年年底前,其余美军主要负责训练和支援伊拉克军警、配合伊方反恐、保护美国在伊军事和民用设施。另外,伊拉克3月议会选举后陷入政治僵局,新政府迄今尚未组建。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