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解密公布海量伊战秘档 呈现骇人听闻细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4日06:33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 (记者 德永健)继今年7月公布9万多份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后,专门揭弊的“维基解密”网站当地时间22日深夜再将海量伊拉克战争秘密文档公之于众,向世人呈现这场由美国发起的战争中令人动容的死亡场景及骇人听闻的虐囚细节。

  “维基解密”公布的秘密文档近40万份,时间跨度为2004年初至2009年末,期间美军正在伊拉克激战。文档显示,6年时间里,伊拉克战争共造成28.5万人死伤,其中至少有10.9万人死亡。

  在死亡人数中,包括6.6万名平民,近2.4万名“敌人”,逾1.5万名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及3700多名驻伊拉克美军及联军士兵,这些数字高于早前外界对同期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的统计。

  对于在战争中死于非命的6万多名伊拉克平民,文档描述的一些死亡场景令人动容。例如2005年9月,一个伊拉克家庭驾车驶向巴格达南部一处美军安检站,由于在接近检查人员时出现慌乱,美军士兵当即开火,致使车上父母被打死,两名分别为9岁和6岁的孩子被打伤。

  根据文档记录,由于经常把手足无措的司机当成自杀式袭击人员,驻伊拉克美军安检站6年期间发生的误杀事件不胜枚举,共造成680多名伊拉克无辜平民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儿童。

  除记录伊拉克平民的死伤场景,文档同时揭露伊拉克监狱时常发生虐囚事件,并记录了电击、鸡奸、火烧等骇人听闻的细节。例如,有联军报告伊拉克官员向民众手上泼硫酸,并砍断了他的手指,也有美军军医对伊拉克犯人进行尸检,结果发现犯人遍体鳞伤,而伊拉克警方却声称犯人系“自杀身亡”。

  文档暗示,驻伊拉克美军本应插手干预在伊拉克监狱发生的虐囚事件,但他们多数时候却选择视而不见,只是以遵守相关规定为由,将这些事件上报给更高一级的伊拉克官员,结果往往不了了之,无人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

  22日“维基解密”将秘密文档上传后,有评论指从所述内容看,这些文档主要是驻伊拉克美军基层士兵的战地报告,并不包括美军高层或情报机构掌控的敏感机密,不过它们对伊拉克战争直观、细微的呈现已足以让外界对这场持续7年多的战争深思。

  秘密文档公布前,美国军方已提前获知消息。在早前对媒体发布的一份声明中,五角大楼强烈谴责“维基解密”网站的行为,声称所公布的文档未经分析整理,无法体现伊拉克战争的全貌。

  目前五角大楼尚未对外公布是否已将涉嫌泄密的疑犯捉拿归案,不过舆论普遍认为,一名22岁的前美军情报分析员应与7月阿富汗战争及今次伊拉克战争泄密事件相关。早前有黑客向军方指证,这位名叫布拉德利·曼宁的前驻伊拉克美军士兵曾将自己花费一年多时间搜集的军方机密资料传给“维基解密”网站,现在曼宁已被押回美国,正在等待军方审讯。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