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透视“大城市病”下尴尬生活:坚守太累逃离无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4日07:30
 令人心酸的"胶囊公寓"(资料图片)

  透视:我们被“大城市病”困挠的尴尬生活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原本是中国经济最发达、资源最集中的地方,但城市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却似乎在下降。城市病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甚至有观点认为,我国已经进入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

  “按照北京市的资源、环境承受力,能够承担的极限人口是 1800万,但现在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 1900万,瞬间人口已经达到 2100万。在这样的人口与环境承受力的扭曲关系下,不出现城市病是不可能的。”中国行政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调研结果显示,教育方面,在京接受义务教育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已由2000年的9万人增长到2009年的41.8万人,占学生总数的40%,其中66.9%在公办中小学就读,有些区县教育支出的一半用于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延伸阅读:

  人口

  人口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已经在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今年7月,北京市政协经过调查形成了一份《关于促进首都 人口与 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建议案》。这份建议案显示,2009年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 人口已达1972万人,而“十一五”规划确定2008年常住 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625万人。

  资源

  资源环境的压力也更加突出。北京市政协调研显示,目前北京市98%的能源靠外地调入。全市年均可利用水 资源仅为26亿立方米,实际年均用水约36亿立方米,超出部分依靠消耗水库库容、超采地下水及应急水源常态化维持。如果 人口持续膨胀,南水北调的水量将被快速增长的 人口所吞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