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揭秘伊拉克战争:囚犯腿上有电钻留下洞眼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0月24日04:38
  国际解密网站“维基揭秘”美国时间22日晚公布了近40万份美军伊拉克战争秘密文件,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信息外泄。这些文件显示,伊战造成大量平民死亡。

  对付一个人

  美军竟炸毁一幢平民大楼

  这些秘密文件中记录了约10.9万人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情况,资料显示,超过60%的伊战死难者、超过6.6万人是手无寸铁的平民。反战组织“伊拉克死亡统计”指出,这批资料里有1.5万例平民死亡是之前未公开过的信息,这使得该组织自己统计出的死亡伊拉克人数上升到12.2万。

  美国曾一直声称没有就伊战造成的伊拉克人死亡数进行官方统计,但美国国防部本月早些时候说有包括平民、武装分子和政府军士兵在内的约7.7万伊拉克人在战火中丧生。“维基揭秘”最新披露的数据明显比这个数字高出不少。但《纽约时报》称,“维基揭秘”报告的时间跨度比国防部统计的长,而且其中有死者可能被重复计算了。

  “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22日说,这些文件至少为40起杀人案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证据”,显示出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和伊政府犯有“战争罪”,“伊拉克普通百姓被美军不加区别地残害,有一次美军炸毁了整幢平民大楼,只因一名疑似叛乱分子躲在大楼屋顶。”

  囚犯遭酷刑

  却几乎从来没有人出面管

  最新曝光文件还证明联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对囚犯实施酷刑折磨和其它虐待行为绝非个例。“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22日表示,这些材料包含联军对犯人实施300起酷刑和284起虐待的报告,还有1000多份有关伊拉克安全部队犯下类似罪行的记录。例如,美军在2006年记录的一个囚犯遭受两个月酷刑的情景: “他被吊在天花板上,双手被反绑在背后;他的背部和后腿上都有被钝器(水管)袭击的印迹,腿上还有电钻留下的洞眼”。另一则记录则显示出伊拉克当局在审讯时如何企图用酷刑剥掉犯人的手指甲。

  此外,据文件记录,酷刑在伊拉克安全部队中几乎是“家常便饭”。除了常见的酷刑,还有性侵犯、强奸和鸡奸等。例如,有囚犯的裆部也遭到电击,还被审讯者用瓶子或软管实施性侵犯。曾有人向美军和伊政府举报这类事件,但几乎从来没有人出面调查。

  反应 五角大楼强烈不满 将展开调查

  对“维基揭秘”接二连三的曝光,五角大楼非常愤怒。五角大楼发言人莫雷尔22日说,国防部将对最新的泄密事件进行调查,并强烈谴责未获批准就公布机密信息的行为,“这将使我们的部队在未来更容易遭到袭击。”他说,这些文件记载了前线战术单位对战场的初步观察,其信息未经分析整理,不能体现伊拉克战争全貌。他指出,情报显示在“维基揭秘”7月公布阿战文件后,塔利班高层曾下令要求手下去研究这些信息好对付美国人。让美国政府非常担心的是,这次“维基揭秘”公开的材料中有约300名在战争中跟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的姓名。

  背景

  “维基揭秘”为何这么敢揭秘?

  “维基揭秘”是一个大型文档泄露及分析网站,成立于2006年12月,目的是揭露政府及企业的腐败行为。该网站声称其数据源不可追查也不被审查。“维基揭秘”没有总部或传统的基础设施,该网站依靠服务器和数十个国家的支持者,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征,相对而言很少受到律师或地方政府的压力。

  2010年7月26日,“维基揭秘”在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卫报》及《镜报》配合下,在网上公开了多达9.2万份的驻阿美军秘密文件,引起轩然大波。这一大宗军事情报泄密事件,被认为是美国1971年“五角大楼文件泄密案”的“2.0版本”。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