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披露伊战档案 美军史上最大规模信息外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4日17:13
“维基解密”(资料图片)
  综合西方媒体10月23日报道,因披露大量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而名声大噪的“维基解密”网站近日又有新动作,22日宣布将公布40多万份关于伊拉克战争的美军绝密档案。这起美国军方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资料外泄事件让五角大楼大为光火,国防部官员担心这不仅会威胁美国驻海外士兵的安全,也将严重打击美国在当地的“地下合作伙伴”。

  ***实际死亡伊拉克人超过美官方数字

  “维基解密”22日宣布将在其网站公开40多万份有关伊拉克战争的美军机密档案。该网站在声明称,这些档案记录了约10.9万人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情况,包括66081名“平民”,23984名“敌人”(武装分子)、15196名“所在国人士”(伊拉克政府军)和3771名“友军”(联军成员)。资料显示,超过60%的伊战死难者是手无寸铁的平民,总数达到了6.6万人。换句话说,在6年伊拉克战争中,每天都有31名伊平民死亡。

  反战组织“伊拉克死亡统计”指出,这批资料里有1.5万例平民死亡是之前所未公开过的信息,这使得该组织自己统计出的死亡伊拉克人数上升到12.2万。该组织成员约翰·斯洛博达指出,“维基解密”公开的这些资料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地细致”,甚至包括很多遇难者的姓名。“新增的这些死亡数字主要是将伊拉克全境范围内那些每次只死一到两个人的小冲突也统计了进去,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伊拉克政府的数据显示,在2004年1月到2008年10月这段时间里至少有8.6万伊平民和安全部队士兵死亡。美国则一直声称没有就伊人死亡人数进行官方统计,但五角大楼日前透露有包括平民、武装分子和政府军士兵在内的约7.7万伊拉克人在战火中丧生。 “维基解密”最新披露的数据明显要比美国的数字高出不少。不过《纽约时报》的消息称,“维基解密”报告的时间跨度要比国防部统计的长,而且其中有死者可能被重复计算了。

  ***大量美军和伊安全部队虐囚证据曝光

  最新曝光文件还证明联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对囚犯实施酷刑折磨和其它虐待行为绝非个例。“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22日在接受阿拉伯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些材料包含联军对犯人实施300起酷刑和284起虐待的报告,还有1000多份有关伊拉克安全部队犯下类似罪行的记录。

  包括《纽约时报》、法国《世界报》、英国《卫报》和德国《明镜周刊》在内的几家媒体提前看到了这些文件。英国《卫报》称其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一名伊拉克警察先开枪打伤一名囚犯的腿,然后用棍棒狂敲其背部让他皮开肉绽,再用胶皮管猛勒其胸部造成肋骨骨折。曾有人向美军和伊政府举报此事,但根本没有人出面调查。《纽约时报》则写道,只有小部分虐囚事件得到了美国政府和军方的调查,但是档案中的绝大多数案件看上去都被晾在一边。

  阿桑奇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些材料至少为40起杀人案提供了“极具说服力的证据”,显示出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和伊拉克政府犯有“战争罪”。“伊拉克普通百姓被美军不加区别地残害,曾经有次美军炸毁了整座平民大楼,只因一名疑似叛乱分子躲在大楼屋顶。”
纽约时报广场的行人在阅读电子新闻栏有关“维基解密”公布伊战档案的消息

  CNN分析说,虽然伊拉克战争因为美军战斗部队的撤出已经渐渐淡出美国公众的视野,但“维基解密”一下爆出这么多绝密文件依然会勾起美国人复杂的伊战回忆,臭名昭著的阿布扎比监狱虐囚丑闻当时让很多美国人感到震惊。

  据最新报道,阿桑奇23日在“维基解密”于伦敦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披露是为了告诉公众有关伊拉克战争的真相。“对战争真相的攻击在战争开始前很久就开始了,而在战争结束后也没有停止过……我们要做的就是停止那些对真相的抹黑,还原一个事实。”

  “维基解密”发言人克里斯廷·赫拉弗松在发布会上透露,该组织还即将公布1.5万份有关阿富汗战争的档案。据悉,这批资料没有在7月跟上批阿战档案一起公开是因为其中“内容极其敏感”。

  ***五角大楼强烈不满将展开调查

  对“维基解密”接二连三的曝光,五角大楼非常愤怒,指责这种行为将严重威胁美军驻海外士兵的安全。当“维基解密”7月公布阿富汗战争秘密档案的时候,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愤怒地指责“这个网站的双手沾有美国年轻士兵的鲜血”。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22日透露国防部将对最新的泄密事件进行调查,并强烈谴责未获批准就公布机密信息的行为。“这将使我们的部队在未来更容易遭到袭击。这本是绝对不会被公开的档案,我们的敌人显然会用它来针对我们,不仅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而且还在全球范围内。他们将知道很多关键信息,比如我们的士兵怎样在战场上行动,在遇袭时又将怎样反应以及我们的武器装备能力、怎样培养情报源以及伊拉克人跟我们合作的情况。”

  莫雷尔愤怒地指出,情报显示在“维基解密”7月公布阿战文件后,塔利班高层曾下令要求手下去研究这些信息好对付美国人。对这样的说法,阿桑奇不以为然,称五角大楼找不到任何一个因为“维基解密”泄密而受到威胁的人。

  ***美国伊战合作伙伴300人名单曝光

  让美国政府非常担心的是,这次“维基解密”公开的材料中有约300名在战争中跟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的姓名。莫雷尔说:“我们认为被曝光的300个伊拉克人可能因此而面临危险,我们已经通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他们正在联系这300人并提供安保服务。”

  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瑞安·克罗克更是忧心忡忡地表示,300名合作人士被曝光将让他们“不管在政治上还是人身安全上都容易遭到敌对势力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这也让那些不仅在伊拉克、而且在全球范围内都愿意和美国合作的人士感到心寒,维基解密网站的举动非常不负责任,这种威胁到他人性命的做法是根本没有必要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