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十七届五中全会:会后有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4日20:12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陈俊侠)开会,算得上是历史最为悠久的社会活动形式之一。世界上,即使是重要的会议,恐怕也每日皆有。

  就关注度而言,有的影响有限,有的万众期许。本周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尤令世界关注。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调扩大内需,强调关注民生,国人振奋,世界赞许。这一规划如何全面落实?中国经济怎样与世界经济共同实现“可持续增长”?发展的中国又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商机?世界对此高度关注,更有期待。

  就内容而言,有的务虚,有的务实。本周,法德俄首脑在法国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头脑风暴”,本为务虚,但也虚中有实。欧俄双方在欧洲安全、经济合作、能源安全、欧洲反导系统等问题虚实交互的问题上作了坦率交流,增进了互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会后宣布出席11月份的北约峰会,让外界对俄罗斯与北约关系转暖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就结果而言,有的无果而终,有的达成共识。23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闭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称,二十国集团各方应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加强金融监管,以应对全球经济困境。

  此次会议是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召开前最重要的一次协调会,因涉及多国汇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敏感问题,会前有舆论预测将是一次“剑拔弩张的大会”。但会议成果表明,各国在汇率、金融监管等重要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令世人对首尔峰会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前景有了更高期望。

  会后是否可“期”,诚意很重要。上述三会,中国再次表明和平发展的诚意,欧俄透露出消弭隔阂的诚意,二十国显示携手合作的诚意。意诚,则事易成。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