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乌鲁木齐一高层建筑着火 疑保温层易燃所致(图)

来源:亚心网
2010年10月25日00:10
今年9月22日,长春路神华城高层住宅楼着火。

今年9月22日,长春路神华城高层住宅楼着火。

  亚心网讯 (记者 王前喜 齐琳洁 实习生 寇文艳 通讯员 靳健) 10月21日,在乌市米东区稻乡北路一个工地打工的石云成,亲眼看到一栋在建高层建筑着火了。

  石云成说,当天17时35分左右,他正在着火建筑附近的一家饭馆里吃饭,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了”。他抬眼往10米外的那栋在建建筑看去,发现楼里冒出浓烟和火苗,这栋建筑的外墙处有一名工人正在吊栏里施工,那名工人的脚下也着了火。这时,有工人拿着水管朝着火处浇去,火很快被扑灭了。

  “估计是楼体保温层着火了。”从事了多年建筑作业的石云成说。

  记者从乌市公安局消防局了解到,自9月份至今,首府已发生建筑外墙保温层火灾5起。“从目前的火灾形势看,保温层材料的火灾隐患不容乐观。”该消防局防火处火调科科长贾广华坦言。

  记者用了10天时间,先后在青年路、碱泉街、西虹东路、骑马山路、王家梁等片区的多处建筑工地调查发现,90%的外墙保温是用苯板贴装的。

  在王家梁附近进行建筑外墙保温施工的张明亮说,他干保温作业5年了,贴装了100多栋建筑,无一例外都是用苯板。

  一位姓代的装修工告诉记者,6层建筑一般是用8厘米厚的苯板,1立方米的价格在320元左右,价格便宜但耐火不好,6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则会选择用每立方米价格在600多元到700元之间的挤塑板。

  一名贴装保温层的工人坦言:“无论苯板还是挤塑板,都爱"发火"。其中苯板的燃烧蔓延速度更快。”

  这名工人说,人们大多喜欢用苯板进行保温贴装,是因为其价格低廉,只有挤塑板价格的一半。

  记者上网查询得知,苯板既是建筑材料也是装饰材料,一般用于隔墙和建筑内外起保温作用,由于普通苯板不加阻燃剂或少加,其阻燃性能很差;另外,挤塑聚苯乙烯(XPS)保温板是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经由特殊工艺连续挤出发泡成型的硬质板材,也属一种易燃材料。

  “目前,乌鲁木齐市建筑保温材料都属易燃材料。”贾广华说,自9月份至今发生的5起保温层着火事故中,9月22日在长春路一栋26层在建高层外墙的火灾为电源插头破损打火引发的保温层着火。9月19日克拉玛依东街的新疆电熔爆家属院内的火灾系一辆摩托车起火后,因所在家属楼及相邻建筑保温材料均属易燃材料,导致火势迅速蔓延,一些民宅过火。

  贾广华说,这些保温材料贴装时大多是在材料外附一层网,而后抹上薄薄一层水泥。一旦发生火灾,水泥在高温下很快便会脱落,使得易燃材料暴露在火势下,火势迅速蔓延。“希望能有新的材料代替这些易燃的保温材料”。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