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失踪大陆游客可能被冲入大海 最后通话曝光(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25日04:07
搜救人员发现的汽车残骸。

  明知有台风为何还上路?

  失踪者家属昨天在珠海痛批,暴雨中旅行团还发车,这起悲剧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当晚台湾旅行业联合会召开记者会就此表示,苏花公路常有大雨,只要没封路,自然就会被认为可以安全通行。而台湾交通部门官员就未封路表示,旅游团出发时无法预知苏澳会瞬间降下突破历史纪录的超大豪雨量;再者,宜兰在塌方发生前已降雨多日,都没有发生塌方,实在难以预判塌方事故发生可能性。

   早报讯 截至昨日,16日从珠海组团赴台旅游的18名游客和1名领队仍未寻获。另外1名仍处失踪状态的北京旅游团领队田园,也生死未卜。

  珠海旅游团失去联系前向外界求援的通话记录昨日曝光。根据台湾110勤务中心的报案记录显示,导游曾庆华在21日12点06分52秒用手机拨出这通求救电话,通话时间53秒,曾庆华说自己这里很危险,而报案对话中,有名男子也不断帮忙回报车上状况,司机郭铭麟的女儿表示,那应该就是她父亲的声音。

  台湾有关部门昨晚在灾害应变中心召开记者会,截至昨日21时,台风导致13死25失踪。

  台湾观光局表示,因苏花公路塌方影响行程的249名大陆旅客(不含失踪者),至昨晚预计有164人返程,而85名旅客将完成行程后离台。

  最后通话确定搜寻地点

  珠海团失联前14分钟,台湾110勤务中心接到来自导游曾庆华的关键电话。勤务中心报案记录显示,导游曾庆华是在21日12点06分52秒拨出这通求救电话,比对手机号码,正是曾庆华的手机,信号因为在山区不太清楚,曾庆华声音有点紧张。报案记录透露出旅游团失踪前位置大约在苏花公路114公里处。

  曾庆华一边报案,司机郭铭麟在后方大喊帮忙通报情况,但整辆车依旧嘈杂。就在曾庆华在电话中试图确认已开始“清落石”的问题后,话还没说完,就断了线,珠海团就此失去联系,这是目前他们最后一次向外界求援的记录,虽然警方可据此定位找到离珠海团最近的基地台,但由于山区误差范围大,加上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也只能依靠这通联记录继续搜救。

  车子或坠谷后被冲入海

  苏花公路一边贴着山,另一边是大海。针对外界指“车子在116公里大崩塌处坠谷后直接入海”的说法,台当局“内政部长”江宜桦表示,原本不排除大面积崩塌时旅游车遭泥石瞬时冲下,但空中会勘发现山壁下临海处有一处土石滩,分析“车子不太可能直接入海”。

  而在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发现失踪游览车的传动轴后,有15名搜救潜水队员下潜到此处海底搜寻。搜救队员表示,汽车也有可能在该处坠谷后被冲入大海。

  针对有发现汽车残骸疑似珠海游客乘坐的旅游车的消息,珠海市文体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钟国怀说,抵台的拱北口岸中旅总经理胡文强23日傍晚与台湾方面都确认,已发现的汽车残骸不属于珠海游客乘坐的那辆绿色旅游巴士。

  家属正急办赴台证件

  据了解,珠海旅行团是本月16日从珠海出发的。失去联系的当天,他们的行程是从花莲经清水断崖到台北,原计划22日返回珠海。在19人中,原籍湖北、现年37岁的领队胡纲和16名游客是珠海人,还有两人来自湛江。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24岁。

  台湾创意旅行社昨表示,已在搜集失去联系的大陆游客家属身份资料,赶办入台证件,40余名失联大陆游客家属及有关工作人员有望在26、27日抵台。

  最后通话记录

  曾庆华:“喂,你好,我在苏花公路这边。”

  勤务中心:“苏花公路?”

  曾庆华:“对,拜托拜托,帮我一下,我这边游览车。”

  勤务中心:“对,苏花公路什么地方?”

  曾庆华:“苏花公路这段,这段,我大概8.9公里就可以到苏澳了。”

  勤务中心:“苏澳还有8.9公里喔。”

  勤务中心:“啊!你现在是怎么样了?”

  曾庆华:“……(有人喊叫)。”

  司机:“台风啊,还没通啊。”

  勤务中心:“喂喂喂。”

  曾庆华:“我这还有两部游览车靠在这边,都很危险。”

  勤务中心:“你们是在114那边吗?”

  曾庆华:“对对对,不要吵啦,莫名其妙!喂喂喂(杂音)。”

  勤务中心:“我们有请工务段去清落石了。”

  曾庆华:“清落石了?”

  勤务中心:“对对对对对。”

  曾庆华:“嘟嘟嘟(断线)。”

  昨日搜救进展

  上午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发现台湾女教师刘芸均的遗体。在苏花114.5公里处下切10米找到1个轮胎、下切70米处发现大型车油箱盖钥匙和女鞋、下切200米处发现1个轮胎、下切300米处发现2件女孩洋装、出海口附近发现4个轮胎。

  而在苏花公路114.5公里处发现失踪游览车的传动轴后,有15名搜救潜水队员下潜到此处海底搜寻。

  消防部门表示,为加速找到田园及其所在车的司机蔡智明,今天将有爆破人员到场评估,若可行将进行爆破,以加快搜救进度。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