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天河迎亚运整饰主干道侧立面 获得民众感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5日05:10

  历经1年多的紧张施工,天河区迎亚运环境整治工程的主干道两侧立面整治工程基本完工。日前笔者一行走访多条主干道,发现它们已经变成“熟悉的陌生人”:老旧建筑林立的黄埔大道变身“锦绣大道”,沿线城中村密集的中山大道多个凌乱的出租屋集中区蜕变为“欧洲小镇”。

  不要以为立面整治仅仅只是面子工程——城市面貌变靓,沿线住户更得到实惠:“平改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房的楼顶渗水多、隔热差的老难题;老屋的木窗铁窗免费更换为铝合金窗,房间气密性大幅改善,“夏天开空调不再怕跑冷气了”;更直观的是住户的房屋直线升值,多个整治区域房租涨幅超过30%。

  老旧建筑林立黄埔大道变身“锦绣大道”

    2010年10月22日,中山大道科韵路交汇处东北角的出租屋和路边店铺已经整饰一新。一栋栋的出租屋外立面整治同样采取简约的欧式风格,楼顶也是平改坡,加盖红色屋顶,从马路远远看过去确实有点“欧洲小镇”的风味。


整饰前


装修后

  昨天下午,笔者与整治工程的设计师们一行沿着黄埔大道由西向东巡访。老广州都知道,黄埔大道员村段一带是天河这个新城区中的“老区”,该地在上世纪50年代始兴建了包括罐头厂、绢麻厂等多个工厂,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广州的主要轻工业基地,道路两侧密集了“爷爷级”的高龄工厂宿舍。整治前,这些高龄工厂宿舍的外立面几乎普遍存在局部损毁、剥落现象,外墙污渍斑斑,再加上多年来住户因生活习惯在建筑外加各种违章搭建物,“开车经过这段路,像是回到内地落后的小县城”。

  但是昨日的现场探访发现这些旧楼得到重生,工厂宿舍顶楼变身红色屋顶的欧式“小洋房”,多层的楼房外墙全部重新贴上面砖,整体主色调以暖色调为主,像是重新穿过一件新衣。整治工程设计师刘小姐介绍,黄埔大道西两侧整治工程范围内,除了大量的公共建筑,还有为数不少的住宅,天府路以东沿线更是以住宅建筑为主,针对住宅尺度和使用功能的特点,住宅建筑的立面改造以简约的欧式风格为主,与现代风格的公共建筑相映成趣,成为城市街景中的一个优美段落。

  员村白水塘整饰后房租上涨4成

  天河公园南门对面的员村白水塘节点的5栋原罐头厂洗衣粉厂宿舍楼是黄埔大道沿线整治的样板。笔者在现场看到整治后的旧宿舍外墙贴上了面砖,一楼商铺的广告牌照整齐划一,看上去很顺眼。而设计师拍下的整治前照片显示,这5栋已有40年楼龄的旧楼此前外立面则是一片凌乱。她说此前这5栋楼外立面是典型的脏乱差,“外墙的水泥构件多数坏了”,而且由于长期使用,“住户自行增加的东西很多,灰蒙蒙的外墙加上杂乱无章的搭建物,看上去很不协调”。

  整治从屋顶开始,通过“平改坡”加了一个漂亮的帽子,同时还替住户在屋顶铲除原有已破损的防水层,重新做防水层;而早已破损的外墙面层则被彻底铲除,重新贴上经设计搭配的面砖,“该类面砖材料目前也用于新建楼盘,质量可靠”。

  前段时间,整治工程的棚架拆除后,整治效果令住户惊艳,调查显示,“这5栋楼的房租大幅涨价,有住户此前租金1千元直接涨至1千4,足足涨了4成”。

  中山大道凌乱城中村成“欧洲小镇”

  与黄埔大道沿线多老旧建筑不同,天河区另一条主干道中山大道沿线城中村多,而且中山大道沿线新建筑多是近十余年兴建,所以中山大道沿线城中村出租屋外立面的整饰成了关键。

  设计师刘小姐介绍,中山大道城中村出租屋普遍没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再加上生活习惯的需要,沿线城中村外立面看上去很凌乱;其次,城中村出租屋都是村民个体自建,体量小,一般都是单栋单栋的四五层楼房,所以经充分协商,将其定位“欧洲小镇”风格。

  在中山大道科韵路交汇处、棠下城中村出租屋是此前整治的重点区域。它的入选主要是因为恰处两条主干道交汇处,视面比较多,视点也集中。一栋栋的出租屋外立面整治同样采取简约的欧式风格,楼顶也根据需要局部采用了平改坡的手法,加盖红色屋顶,从马路远远看过去确实有点“欧洲小镇”的风味。

  黄■坳3个月拆出500米绿色长廊

  广州大道北延线黄■坳段是今年7月才临时决定进行彻底整治,主要考虑该路段是本次亚运场馆间的主要通道,也是连接省委重要接待基地的主要交通干线,地理位置特殊。但由于历史原因,黄■坳路段属自然村,外观较为凌乱,房屋相连,通道狭窄,甚至有部分建筑占用了市政公路的人行道,与广州大道沿线其他路段亮丽的景观形成较大反差,也与广州城市形象格格不入。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该地段33户村民群众2.5万平方米的房屋进行拆迁改造成长约500米纵深约20米的绿化长廊。

  昨天下午笔者一行在现场发现,短短3个多月时间,拆迁整治工程已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道路东侧高坡是多栋高龄工厂宿舍,同样是采用简约欧式风格进行整饰,目前已经完工,看上去与紧联的花园小区并无二致;道路西侧的绿化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大树、灌木、花丛等都已栽种,绿化长廊雏形已经初现。

  外立面整治住户得到实惠

  不要以为立面整治仅仅只是面子工程——城市面貌变靓,沿线住户更得到实惠:“平改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房的楼顶渗水多、隔热差的老难题;老屋的木窗铁窗免费更换为铝合金窗,房间气密性大幅改善,“夏天开空调不再怕跑冷气了”;更直观的是住户的房屋直线升值,调查显示多个整治区域房租上涨幅度超过30%。

  设计师介绍,平改坡工程对提高顶层室内环境舒适性十分有效。首先,解决顶楼渗水难题。大多数改造的住宅建筑比较陈旧,顶楼楼板长期日晒雨淋,楼板内钢筋热胀冷缩,导致多数旧建筑存在顶楼渗水现象,而此次顶楼平改坡整治,都会为其重做一个防水层,再加上平改坡加建的一个新楼顶,顶楼渗水问题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

  其次,由于大多数改造的住宅建筑比较陈旧,保温隔热性能较差,热工性能不能满足节能要求,达不到国家对屋顶保温隔热性能的规定。本次整饰工程,使用有保温隔热功能的合成树脂瓦作为屋顶材料,新加屋顶在原屋面架起三角形的空间,相当于增设了一层架空隔热层,坡顶上的老虎窗是坡屋顶的装饰部件之一,其通风百页窗依靠风压作用通风散热,对屋顶在夏季的隔热效果也得到加强。

  感谢信选登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迎亚运指挥部、项目办:

  我们是天河区广利路19号的住户,我们小区原来外墙陈旧,钢筋水泥框梁裂纹渗水,部分钢窗防盗网残旧生锈,空调水滴不断,雨篷颜色款式不一,有的残缺破烂,外观甚不美观,经过这次政府给我们做了整饰工程,使我们楼宇整齐美观,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我们是实际的受益人,绝大多数住户很满意。

  在整饰之前,我们由于对整饰工程不理解,经天河区政府迎亚运指挥部、项目办及广和居委会等工作人员的耐心和气的解释,加上施工队态度虚心诚恳,我们终于接受整饰。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从不十分支持到完全支持的态度转变并给予主动配合,使整个整饰工程于8月份顺利完成,整饰效果令人满意,首先感谢政府,其次表扬施工单位对住户充分尊重和虚心诚恳的服务态度。

  因此,我们谨代表全体业主住户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迎亚运指挥部、项目办的领导和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广利路19号全体住户

  2010.9.30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