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伊拉克总理连任能否成疑 称维基解密有政治动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5日03:20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23日指责美国维基揭秘网公开海量伊拉克战争美军秘密文件出于“政治动机”,试图诽谤他。与马利基争夺新政府组阁权的逊尼派政治对手说,秘密文件证明这名什叶派领导人不适合担任总理。一些媒体评述,伊拉克人对秘密文件记载的虐囚等恶行并不吃惊,维基揭秘网曝光这些事件,更可能损害马利基连任前景。

  伊拉克总理府23日发表声明,指责维基揭秘网以公开秘密文件引发“全国喧嚣”,有人把文件内容用来“反对国家政党和领导人,尤其是反对总理”。声明说,文件无法证明在马利基过去4年执政时存在任何虐囚事件。

  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逊尼派联盟“伊拉克名单”宣称,秘密文件中反复出现安全部队虐囚记录,证明马利基应当下台。

  “伊拉克名单”议员纳希达·戴尼23日说,各派政治力量打算于下周开会讨论新政府组建事宜,但秘密文件将对组建联合政府产生负面影响。

  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束已将近8个月,但新政府仍未组建。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获得89席,比“伊拉克名单”少两席,两党均未达到组阁所需163席。这两大阵营正加紧争取其他党派支持。截至伊战秘密文件公开前,马利基因获得什叶派教士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支持,比阿拉维更接近组阁权。

  美联社分析,维基揭秘网公开秘密文件,可能再度割裂伊拉克逊尼派与什叶派。巴格达大学政治分析师哈迪·贾洛说,相比秘密文件所载虐囚事件,维基揭秘网选择在马利基接近组阁权时公开文件,给马利基连任前景造成的损害恐怕更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