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调查称五中全会后公众信心增加 少数对经济悲观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0月25日08:02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18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建议,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这次全会给中国的社会心理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它给民众的生活预期又带来什么变化呢?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就此在中国三大城市作了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多受访者对未来五年家庭生活变好表示有信心,九成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社会将朝着稳定方向发展。这两个数字都比3个月前的调查结果有所上升。

  10月22日至24日,环球舆情调查中心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围绕着民众对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满意度,对目前社会稳定局势的评价,以及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局势的预测展开了调查。本次调查对象为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18岁以上市民,所有调查样本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获得。截至10月24日中午12时,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40份。调查结果如下:

  在回答“根据您从媒体上获得的信息,您对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取得的成果是否满意”这个问题时,在京沪穗三地,对此次全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的受访者达七成多(72.6%),其中46.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26.3%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满意。有3.3%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还有24.1%的受访者因为对十七届五中全会了解不多,没有明确表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有人说“十二五”规划将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拐点。如果说以前30年的改革开放实行的是“强国”战略,那么“十二五”以后将实行“富民”战略。“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没有强调对GDP数字做出严格要求,而是强调对民生发展的措施,这是老百姓对会议成果普遍表示满意的原因。

  在问到民众对未来五年生活状况的预期时,三地受访者中84.6%的人对未来五年生活变好有信心,其中47.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年的生活会变好,37%的受访者认为可能会变好,7.4%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变得更好。三地受访者中,北京受访者最为乐观,90.1%的人认为生活状况会变好和可能会变好;上海受访者做同样回答的为78.3%。而今年7月份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未来十年生活变化预期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生活会比现在好,23%的人觉得会维持现状,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生活状况会比现在差。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87.8%受访者在回答“您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是否能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这个问题时表示有信心,其中41.1%受访者认为能保持较快的增长,46.7%受访者认为有可能保持较快的增长;对此持悲观态度的受访者比例很小,仅5.1%。

  汪玉凯认为,绝大多数老百姓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保持相对乐观态度,与前一阶段高增长以及发展潜力紧密相关。即使未来不强调GDP,人们还是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

  在回答“您觉得目前中国社会的稳定局势如何”这一问题时,共有86.2%的受访者倾向认为目前的社会局势稳定。其中一成多的(17.1%)受访者认为很稳定,四成多(41.0%)的受访者认为比较稳定,两成多(28.1%)受访者认为一般稳定。而在回答“您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社会的稳定局势将如何变化”时,90.4%认为未来社会将朝着稳定方向发展。具体来看,近两成(19.5%)受访者认为社会将维持较高的稳定与和谐,近半(48.0%)受访者认为社会将维持基本稳定,还有两成(22.9%)受访者认为虽然会出现局部的动荡和不安,但是不会影响全国稳定局势;仅3.1%的受访者认为社会将出现严重动荡和不安。受访者中18-29岁的人群无论是对目前社会稳定状况的评价,还是对未来社会局势的稳定预期都比较高,均达到90%以上。

  今年7月,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就类似的问题在中国7个区域的代表城市进行过调查。上次调查的结果显示,8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社会局势稳定。认为未来10年社会将朝着稳定方向发展的受访者占88%。本次认为未来社会局势稳定的比例提高了2.4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认为,这表明老百姓对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成果以及“十二五”规划建议是认可的,这提高了他们对未来稳定的预期。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的调查还显示,京沪穗三地受访者中近一半(47.4%)认为中国对改善民生所做的努力会产生效果,另外还有41.5%受访者认为可能会产生效果。

  西方一直惊讶中国政府对经济目标的完成能力,那么中国百姓又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府以往提出的经济目标的执行情况呢?调查结果显示,京沪穗三地七成多(76.9%)受访者给出了较高的评价,认为“执行得很好,说到做到”和“得到较好的执行,多数目标实现了”的受访者的比例分别占一成多和六成多。但也有15.8%的受访者认为情况不太好,多数目标没有实现。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