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解密创办人被指成名后自以为是 众叛亲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5日07:46
阿桑奇因屡次揭发美军在阿富汗及伊拉克滥杀无辜的暴行,而迅速暴红。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25日报道,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因屡次揭发美军在阿富汗及伊拉克滥杀无辜的暴行,而迅速暴红。然而,这位计算机黑客出身的澳洲人,却因拈花惹草在瑞典面临性侵官司,专断独行的作风也让他遭遇众叛亲离危机。

  黑客出身 染发变装四处逃

  现年39岁的阿桑奇(Julian Assange)童年时期居无定所,自承无法适应社会,1995年他曾被判处25项计算机入侵罪名全部成立,差点锒铛入狱。2006年,他以多年累积的黑客技巧创办维基解密,不但搜集大量官方机密文件,也让当局无法追查机密的去向。

  为了和各国情治系统对抗,阿桑奇的生活有如特工。他用假名住饭店,经常染发变装,为了安全通常睡沙发或地板而不敢躺床上,使用现金不用信用卡以避免追踪,因此三不五时就得向朋友借钱,还要求同僚使用昂贵的加密手机防止窃听。他的追随者为了揭发各国政府丑行,原本相当包容他的种种古怪行为。但最近许多人受不了了。

  揭弊专断行径 陷人命不顾

  维基解密多位核心成员指出,阿桑奇不但单独决定在7月发表7万多份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而且还把北约部队的阿富汗网民姓名一起公布,这些人可能因此送命。据称塔利班组织已根据维基解密公布的这些资料,追查这些网民。

  兼任维基解密志工的冰岛国会议员锺斯杜泰尔表示,阿桑奇这种专断行径让人“非常非常困扰”。不但美国抨击他,连一些国际组织都认为,阿桑奇可以揭弊,但不该为了揭弊而危及人命。

  日益自以为是 逼同伴出走

  阿桑奇涉嫌性侵及骚扰2名瑞典妇女一案,更让他的同志不满,认为他的私生活引来司法调查,已妨碍维基解密的运作。他矢口否认这些指控,不过瑞典检方仍未正式同意撤回告诉。此案究竟是否涉及性侵仍无定论,不过他的确劈腿两位女子,应是这宗官司的起因。

  阿桑奇的许多同志承认他极具个人魅力和能力,但他出名后却日益自以为是、古怪而善变。他专断的公布阿富汗战争文件加上性侵疑云,已造成至少十多位同志离开维基解密,包括德国籍的网站发言人。美国也表示正在评估阿桑奇是否违反美国法律。名满天下的阿桑奇,正因自己的成功面临危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