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美国国防部罕见要求媒体不要炒作维基解密事件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0月25日10:04
  据法新社18日报道,著名的维基解密网站将在本周公布美军伊拉克战争大批文件的消息让五角大楼异常紧张。美国防部发言人拉潘上校18日罕见地要求媒体不要跟风炒作。

  拉潘称,目前美国军方正“绝对地”敦促维基解密网站“不要公布这些偷窃的文件,并将文件归还给美国政府”。拉潘评价说,“将大量偷窃的机密文件在网站上公布,维基解密网站是不负责任的”。他还呼吁新闻机构不要配合维基解密网站来炒作,“新闻机构应当注意,不要帮助像维基解密这样声名狼藉的组织,造成机密文件的加速泄露”。今年7月,维基解密网站公布7万多份美军阿富汗战争的机密文件。这一举动不仅令该网站声名鹊起,而且对美政府和军方的声誉造成沉重打击。这些文件还透露,美军竭力掩盖造成的平民伤亡,并对巴基斯坦持不信任态度,认为巴方暗中协助塔利班武装分子。这明显加剧了美国内的反战浪潮,并令奥巴马政府的对巴战略非常尴尬。尽管美国防长盖茨在致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的信中表示,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机密文件并没有泄露任何“敏感的情报来源或者技术方式”,但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上将批评称,维基解密网站的手上“沾满美军部队和阿富汗平民的鲜血”,因为文件泄露了与美军合作的阿富汗人的名字,令他们的生命岌岌可危。

  据路透社估计,此次维基解密网站准备再次公布的美军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文件大概有50万份。美国军方正在彻查这些文件的泄露源是什么。美陆军情报分析员布雷德利?曼宁已被逮捕,外界怀疑他可能向维基解密网站提供了这些文件。此外,美国政府还在通过外交渠道向维基解密网站施加压力,希望迫使后者放弃公布文件的举动。18日,瑞典已拒绝向维基解密网站的创办者、澳大利亚人朱利安?阿桑奇发放工作和居住签证。但维基解密网站似乎并没有为之所动,该网站发言人对外表示,网站仍很快将公布有关文件。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已受到普遍质疑,被公布的文件一旦透露美政府的内幕消息,很可能在美国政坛引发轩然大波。(章名岂)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