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各国收紧移民大门 反移民潮正在席卷全球(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5日07:58

  今年5月1日,数万名示威者在美国各地举行集会和游行活动,为全美1200万非法移民争取权益。

  在欧洲,一些国家正试图向非洲裔等移民支付费用请他们回国;以色列正在立法反对移民;还有一些国家已向生计艰难的难民关上了大门……目前,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和对文化认同的日益担忧,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股抵制移民的潮流。

  概况:

  移民数量创历史最高

  目前,居住在出生地所在国之外的人的数量在历史上居于最高位,部分原因在于通讯和搬迁比以前更便利。与传统观念不同的是,今天的“移民”概念并不限于贫困国移民涌入富裕国,还包括某个贫困国的大批移民进入另外的贫困国;富裕国的移民进入其他富裕国;一些国家成为过境走廊、中转站。

  联合国人口署官员估计,全球有大约2亿国际移民,如果他们创立一个自己的国家,将是全球第五大国家。据联合国人口署统计,只有三分之一的移民从发展中国家前往发达国家。

  民调:

  美国抵制非法移民成主流

  近年来,美国反非法移民的呼声逐渐增强。据报道,美国目前约有1200万非法移民,其中大部分来自拉美,而来自墨西哥的非法或合法移民就有数百万之多。在今年4月著名的“亚利桑那州反移民法案事件”之后,美国被冠以“最大的反移民国家”称号。

  美国主流媒体的民调结果显示,64%的美国人支持该法。这似乎表明,抵制非法移民已成为美国社会的主流声音。更有甚者,一些保守派政客主张废除在美国执行了上百年之久的“出生公民权”,剥夺非法移民在美国所生子女的公民身份,随着11月2日中期选举的临近,这个议题再次成为重要话题。

  政策:

  欧洲移民政策收紧

  欧盟各国过去几个月中的措施主要有:瑞典选民首次将一个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送入”议会,增加了反移民势力的影响力;法国驱逐吉卜赛非法移民,引发多方不满;英国制定了非欧洲国家移民的上限,通过加大英语考试的难度限制非欧移民;丹麦执政党已经暗示削减移民最低工资至丹麦人最低工资的一半;荷兰与英国都通过法律,将外国人与本国公民结婚移民的年龄限制从18岁提高到21岁。

  尽管欧盟可以设法防止外来非法移民,但对来自欧盟内的非法移民却无计可施———欧盟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协议令各国无法控制来自欧盟内部的移民。据统计,目前欧洲44%的移民都来自欧盟内不同国家,另外28%的移民因为家庭团聚的需要来到了欧洲。根据欧盟相关法规,欧盟国家仅可以在下列情况下驱逐欧盟境内移民:移民失业并申请福利救济;移民对公众安全或公众健康造成威胁,这条正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下令驱逐吉卜赛人时所使用的依据。

  问题:

  西方国家劳动力短缺

  不少移民问题专家都认为,尽管民间反对移民的声音强烈,各国确实出台了一些限制移民的措施,但实际上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离不开移民。

  长期以来,为了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和广纳外来人才,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成了全球移民的主要目的地。移民数量的增加,不仅丰富了发达国家的多元文化和社会结构,更为它们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事实也证明,发达国家在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等都与外来移民密不可分。例如,英国今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两位科学家,就是来自俄罗斯的移民。

  如果驱逐移民,西方国家将出现劳动力短缺的现象,因为受教育程度低的移民通常干当地人不愿干的苦力活,受教育程度高的移民则成了“廉价劳动力”。据新华网

  新闻分析

  反移民三大原因

  原因一 以“面包”的名义

  历史上,“反移民潮流”曾反复出现,反移民的主要原因也相当一致:移民会抢走工作、分薄社会资源。

  原因二 以“民族”的名义

  改变人口结构和稀释民族特性,则是人们对移民的第二大担忧。正是基于上述理由,以色列正在立法反对外来移民。

  原因三 以“安全”的名义

  2001年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也改变了各国政府对移民的态度,特别在美国,似乎一夜之间,阻止非法移民的进入不仅关乎国内的工作机会和人口控制,而且提升到关乎国家安全的高度。“9·11”之后,西班牙马德里和英国伦敦先后在2004年和2005年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政府“移民恐惧症”进一步加深。

  毛泽东10大外国“粉丝”

  越南新娘经济惊天黑幕

  日本“光屁股节”

  探秘时尚的朝鲜

  惨不忍睹的吸毒者

  外国人镜头中的朝鲜农村

  越南男人爱戴绿帽子

  非洲美女之国-->

  花季女孩的悲惨命运

  十大最年轻亿万富翁

  国外朋克风格婚礼啥样

  “千面印度”的多种风情 -->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