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送水老太不该遭遇道德审判(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5日13:20
  高美运正在吃力地搬运桶装水 林晖/摄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媒体报道了北京石景山八角街道“七旬老太送水养家,儿孙患病缺钱医疗”事件。短短三天后,高老太就收到了爱心市民捐款超10万元。然而,其邻居却称其“骗钱”,街道办事处也发布情况说明称,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生活有保障。这引起高老太和儿子不满,称“他们嫉妒、眼红,所以诬陷”。

  按说一个70多岁的老人,膝下是身残的儿子和智障的孙子,生活的苦涩早已经让人不堪承受,作为公众和社会给其提供一些帮助,也算是助人为乐,可是为什么对于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公众和邻居表现出来的态度让人感到五味杂陈呢?

  首先,不真实的新闻报道起到了一个反作用。试想70多岁的老人,每天要送100桶水,且不说这样的体力劳动年轻人能否承受,光是这每天100桶水的月收入也有三四千元,再加上老人本身就有的退休金和儿孙的低保金,这样的收入显然已经超越了小康生活,这样“富足”的家庭还需要别人来救助?怎么看,都像是在开玩笑。

  其次,街道办的一个“情况说明”,无疑又把高老太一家推上了热议的风口浪尖。街道办发布称,高家月收入3000元,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至于医疗方面,她本人及儿子、孙子都有医疗保险,今年9月,她儿子生病,其户口所在街道还垫付了5000元治疗费。

  再则,与邻居交恶是送水老太受质疑的根本原因。作为一个社会人谁都不可能在社会活动当中独善其身,送水老太一家亦然。所以,在他们生活困难希望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他们的左邻右舍,更希望看到的是他们作为弱者应有的表现。

  所以,这样一个原本并不复杂的事件,却因为围观者见仁见智的立场,变得有些扑朔迷离。当然,我们且抛开媒体的过分解读,街道办事处给出的“幸福”理由,还有邻居们提出的广泛质疑。对于这样一个不幸的家庭,我们还是应该换位思考,甚至伸出援助之手,要知道高老太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在尽一个母亲和奶奶的责任,因为她知道在她健在的时候,她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呵护身残的儿子和智障的孙子,她也没有理由不想着给自己的后人多一些保障。

  这是人之常情,本该得到理解和支持,但高家遭遇的现实却是苛责多于理解。笔者以为,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回避高家存在的具体困难,毕竟她的儿孙并不是可以正常生活的健全人,3000元月收入能够保障基本生活和儿孙看病吗?不论高老太的出发点是为了防老也好,还是为儿孙提供一些生活保障也罢,作为邻居都没有理由去指责,更没有必要冠以道德的名义去批判。郑复华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