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法国将迎新一轮罢工 萨科齐称最坏时期已过(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25日14:16
法国持续罢工,图为马赛街头垃圾成山
法国持续罢工,图为马赛街头垃圾成山

  晚报记者 王兴栋

  上周五,法国参议院以微弱多数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法定退休年龄将从现在的60岁提高到62岁。对于这一出自总统萨科齐的改革,法国民众相当不满,已经举行多次全国性罢工。本周,法国一些工会和学生酝酿再次进行大罢工和抗议,迫使政府改辕易辙。不过,萨科齐立场坚定,认为在参议院通过法案之后,改革成功在望。另外,萨科齐将在下月中旬韩国首尔G20峰会之后改组内阁,使政府更加符合民众期待。

  工会继续号召罢工阻挠法案施行

  提高退休年龄是萨科齐一系列社会改革的一部分。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欧洲一些高福利国家的社会问题曝露无遗,高福利已经成为不可承受之重,继续实行高福利将导致国家破产,希腊这样的国家就是典型的例子。为此,需要对社会保障体系进行改革,削减福利开支,而延迟退休可以减轻社会保障资金的支付压力。

  但对于政府要推行的改革,普通民众并不认同。一是因为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拿出大量的资金出来拯救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现在却要拿普通民众的福利来开刀,这不公平。二是因为延迟退休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利空,意味着他们更难找工作,当前工作已经很难找了。

  为此,法国大学生计划26日再次走上街头进行抗议。而法国的一些工会也号召在28日再次举行全国性大罢工,希望阻止法案的施行。根据法国相关法律程序,由上下两院7名成员所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定于25日敲定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最终版本,经参议院投票确认后在国民议会最终投票,通过后颁布施行。

  萨科齐将推行改革转移注意力

  对于工会再次号召罢工,法国政府态度强硬。萨科齐认为,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之后已经是势在必行,来自法国总统府的消息称:“法案的通过意味着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面对民众的极端情绪总统非常坚定,现在希望将国民的注意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

  所谓更重要的事情包括税收改革、内阁改组以及一系列重大的外交行动。预计萨科齐将在下月11日至12日出席完韩国首尔G20峰会之后对内阁进行改组,现任总理菲永可能将下台,取而代之的是环境部长让·路易·博罗。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将会在新政府中担任要职,可能的位置是外交部长。外交方面,法国将接替韩国成为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这让萨科齐有机会组织一系列国际重要会议,推动全球性的改革,进而提高法国的国际形象。

  而国内改革方面,明年开始将对富人的所得税进行改革以符合普通民众的期待。之前,萨科齐因卷入法国女首富贝当古的政治献金案而受到广泛批评,当时他被指控在2007年总统选举期间收受贝当古的政治资金,承诺当选之后在税收制度方面为富人创造便利。

  对于本周的罢工,法国的一些时事评论员认为不会对退休制度改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罢工已经成为强弩之末。法国一家民意调查公司的调查员杰罗姆·福凯说:“法案在参议院通过意味着游戏结束的钟声已经敲响,游行示威将会逐渐式微。 ”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