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维基揭秘”创始人:独断专行致众叛亲离(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26日01:33
2010.7.26
2010.7.26

2010.8.14
2010.8.14

2010.10.23
2010.10.23

  公开近40万份驻伊美军机密文件,朱利安·阿桑奇再成焦点

  因公开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的机密文件而声名大噪的“维基揭秘”日前再曝猛料,公布了近40万份驻伊美军机密文件。它的创始人、39岁的朱利安·阿桑奇也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这位黑客出身的澳大利亚人,此前因拈花惹草在瑞典惹上性侵官司,独断专行的作风也让他遭遇众叛亲离危机。

  为揭秘陷人命不顾

  据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维基揭秘”多位核心成员指出,阿桑奇不但单独决定在7月发表7万多份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而且还把北约部队的阿富汗网民姓名一起公布,这些人可能因此送命。据称塔利班组织已根据“维基揭秘”公布的这些资料,追查这些网民。

  兼任“维基揭秘”志工的冰岛国会议员锺斯杜泰尔表示,阿桑奇这种专断行径让人“非常非常困扰”。不但美国抨击他,连一些国际组织都认为,阿桑奇可以揭秘,但不该为了揭秘而危及人命。

  至少12位同事离开

  阿桑奇涉嫌性侵及骚扰2名瑞典妇女一案,更让他的同事不满,认为他的私生活引来司法调查,已妨碍“维基揭秘”的运作。他矢口否认这些指控,此案究竟是否涉及性侵仍无定论,不过他的确“劈腿”两位女子,是这宗官司的起因。

  阿桑奇的许多同事承认他极具个人魅力和能力,但他出名后却日益自以为是、古怪而善变。他专断地公布阿富汗战争文件加上性侵疑云,已造成至少12位同事离开“维基揭秘”,包括德国籍的网站发言人。美国也表示正在评估阿桑奇是否违反美国法律。名满天下的阿桑奇,正因自己的成功面临危机。

  不满采访问题涉隐私 阿桑奇离场抗议CNN

  新快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25日报道,“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因不满主持人问及他和网站同事的关系及之前被控性侵犯,愤然离席拂袖而去,场面非常尴尬。

  今年8月20日,瑞典当局曾因强奸罪向阿桑奇发出逮捕令。“维基揭秘”则强烈否认对阿桑奇的犯罪指控,并形容称是“恶毒的阴险花招”。上个月,瑞典当局撤销对阿桑奇的指控。

  报道称,在专访过程中,CNN记者旧事重提,阿桑奇立即面露不悦,说:“如果你要问我这些私人问题,玷污这个极其严肃的讨论(指伊拉克民众在战争中死亡),我会离开。”

  主持人不肯罢休继续追问,阿桑奇说“这很讨厌”,并多次重复说“我要走了”,最终真的一怒之下拆下麦克风起身离开。

  人物

  童年居无定所如今四处逃亡

  现年39岁的阿桑奇童年时期居无定所,他的父母经营一间流动电影放映公司,阿桑奇跟着他们四处奔波,从小到大他读过37所学校,大学主修数学和物理。阿桑奇17岁离开家,时常露宿在墨尔本的街头。

  阿桑奇自称无法适应社会,网络天地才是他的兴趣。十八九岁,他就加入了互联网地下组织。从那时起,他就学会了如何入侵富人和名人的邮件账号,从中盗取秘密。他曾经“踢爆”一名物理学家将研究成果卖给军方和情报机构的丑闻。1995年他被判处25项计算机入侵罪名全部成立,差点锒铛入狱。2007年,阿桑奇以多年累积的黑客技巧创办“维基揭秘”,搜集大量官方机密文件,又让当局无法追查机密的去向。

  为了和各国情报系统对抗,阿桑奇的生活有如特工。他没有固定住址,用假名住饭店,经常染发变装,为了安全通常睡沙发或地板而不敢躺床上,使用现金不用信用卡以避免追踪,因此三不五时就得向朋友借钱,还要求同僚使用昂贵的加密手机防止窃听。他的追随者为了揭发各国政府丑行,原本相当包容他的种种古怪行为。但最近许多人受不了了。

  染发变装以避追踪

  为了和各国情报系统对抗,阿桑奇用假名住饭店,经常染发变装,以避免追踪。

  语录

  “我是‘维基揭秘’的心脏和灵魂,我不但是这个组织的创始人,还是它的发言人、哲学指导者和财务掌权人。其他的工作人员,如果对我有意见,可以走。”

  “什么时候政府不再折磨百姓、滥杀无辜,什么时候商人不再凌驾于法制体系之上,再来谈自由言论者是否该‘负责任’地说话。”

  “决定走上这条道路,就绝不妥协,我会坚定地一直走下去。”——阿桑奇

  (《纽约时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