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NBA新赛季明天揭幕姚明解冻复出湖人热火水火不容(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6日07:03
  北京时间明天一早,NBA新赛季就将开锣,火箭第一场球就要与卫冕冠军湖人掰手腕。在上赛季无姚无麦的情况下,火箭仍取得了逾五成的战绩。本赛季姚明归来,休斯敦喊出了响亮的口号:“红起来!”这是个泛泛的目标,恐怕就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究竟能走到哪里。对中国球迷来说,更大的期待是姚明的破茧复出,大家都希望看到他能带领火箭走得更远。

  复出姚明

  挣脱伤病锁链仍有时间桎梏

  季前赛中的姚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荒废一年并没让他扎实的技巧褪色,小巨人的投篮手感依旧出众,勾手和后仰跳投仍能刀刀见血。当然,同时回来的还有他在内线无与伦比的统治力。纵使布鲁克·洛佩兹无情撒野,球迷始终觉得姚明才是真正的“基石”球员,只要有他在场上,火箭总显得比对手高出一筹。

  不过,季前赛也让我们看到了姚明复原之路上难以回避的艰辛。体能的不足、防守侧向移动的迟缓、错位防守时的慢半拍,这些都是重伤之后的后遗症,是捆绑姚明手脚的锁链。看到德文·哈里斯如风一般从自己身边飞驰而过时,姚明只能感叹伤病猛于虎。

  新赛季姚明和火箭都处于十字路口,姚明的合同仅剩一年,但刚摆脱伤病锁链的他却要面对场均只有24分钟的上场时间。在严苛的时间限制下,他的数据恐怕不会非常漂亮,场均14+8应该算是不错的成绩单。

  其他主力

  小布将受考验马丁有望提升

  上赛季,布鲁克斯、马丁和斯科拉这三员虎将创造了火箭的历史,他们仨曾在一场比赛里同时砍下30+。可问题在于,姚明回来后,这几个得分利器还能合拍吗?

  布鲁克斯的崛起是建立在球队战术支持的前提下的。上赛季,火箭给了黑豆无限开火权,但姚明归来后,黑豆可就难受了。布鲁克斯影响比赛的方式,就是利用速度来制造得分机会。他的身高限制了自身的视野和传球路线,天赋注定了小布不可能把球舒舒服服地传到姚明手上。这样问题就来了——怎么让他和姚明配?姚明在场的24分钟里,小布老老实实,该传就传?不在场上那24分钟,小布恢复节奏,率队狂奔?这看似是最理想的组合方式,但一场球想要打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节奏,别说是小布,就是基德、纳什出马,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从火箭用高薪留住洛瑞的思路可以看出,下赛季同样是布鲁克斯的合同年,如果他实在和姚明不合拍,那恐怕就要沦为筹码了。

  马丁和斯科拉应该是姚明理想的搭档。马丁几乎没有持球攻击,不会影响到球权的分配。不过他的空位投篮、造犯规能力都是联盟顶级,有了姚明吸引火力,联盟得分榜前10名很可能会有马丁的影子。斯科拉就更不用多说,以他的篮球智商,配谁谁舒服。

  豪华板凳

  个个都是筹码时刻准备交易

  不可否认,火箭的阵容深度确实可观,每个位置都有两三名实力不俗的球员。但很多人也忽视了一个很简单的真理——阵容深度太强也并非好事,因为主教练很难对每名球员的出场时间做出最合理的分配。退一步讲,就算你能很好地分配球员们的出场时间,但每场比赛的总上场时间是固定的,这意味着你无法避开“眼睁睁看着资源被浪费”的结果。比如中国赛的第二场,两位乐透区的新秀希尔、帕特森加起来只上场3分钟。

  莫雷和阿德尔曼不会不懂这个道理。火箭要想冲击总冠军,以现在这套阵容来说还不够。那就必须在交易截止日前对阵容进行大调整,力争充分利用手中的球员,去换一个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安东尼也好,保罗也罢,这些在母队呆烦了的巨星,都是火箭的目标。尽管休斯敦这座城市看上去不是那么迷人,但火箭能送上最让人满意的筹码,年轻才俊、选秀权、到期合同,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如果姚明恢复得理想,这些当红大腕前来投奔并非不可能。

  超级军团

  湖人热火水火不容

  今夏适逢自由球员转会盛年,热火组建超级三巨头,成了最炙手可热的球队。理论上讲,詹姆斯、韦德、波什是全无敌模式,见神杀神,见佛杀佛。但别忘了,联盟还有一支不可思议的球队——湖人。紫金王朝看上去总是比其他球队更有冠军相。

  詹姆斯做了他认为最值得的决定,至于是否明智,只能由结果决定。无论你对迈阿密的组建有何看法,都无法改变三巨头聚首的事实。对他们来说,常规赛胜场60+不是问题,东部总决赛估计也没多大难度。悬念只在赛季结尾——凯尔特人一帮老家伙总有点儿邪招,而湖人又总有老天的保佑。

  在迈阿密的风头之下,湖人也不声不响地补强了阵容。鉴于“老鱼”总在季后赛最后1分钟才好使,所以球队搞定了布雷克,他擅长组织,还有一手不错的三分球,比已经走人的法玛尔完美多了。马特·巴恩斯则是湖人另一个重头引援,有了他,奥多姆在脑残的时候可以下场歇会儿,阿泰也不必咬着牙和詹姆斯单挑了。

  一流军团

  养老院总让人头疼

  凯尔特人和马刺是有名的老年全明星队,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话最能代表联盟的心声:“我们赢了就被夸奖为经验丰富,输了则成了一把老骨头难堪大用。”马刺是独特的风景线,即便无法夺冠,也会对冠军的诞生构成重大影响。

  若是5年前,波士顿俨然就是全明星队。老版的三巨头不说,大小奥尼尔在内线也是呼风唤雨的人物。都说绿衫军是明星养老院,看这批篮坛行尊生涯晚期为荣誉齐聚一堂,整个剧情设置还是让人非常激动。新赛季对这些老家伙来说是最好的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热火和公牛刚完成组队,魔术引援不给力。如果等明年其他几支劲敌再完善阵容,那老掉牙的凯尔特人想杀出东部都难了。

  酱油军团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请别嘲笑上赛季丢盔弃甲12胜70负的篮网,新赛季有多支球队有望掀翻这个尴尬的纪录。

  詹姆斯的出走带走了克里夫兰的所有人气,骑士一下回到了解放前。他们没有高顺位的新秀,也没有足够的空间去签下新台柱,新赛季有谁愿意看贾米森和莫·威廉姆斯领军的球队呢?很显然,克里夫兰将进入严冬。

  猛龙的情况比骑士好不了多少,他们唯一庆幸的就是多伦多的关注度本就不如克里夫兰,落差不会很大。反正就算有波什,他们上赛季也没进季后赛。如今已经没人再去琢磨猛龙会拿第15还是第14的问题了。

  森林狼的阵容要好过前两个难兄难弟,但可惜他们身处豪强扎堆的西部,大部分强队一个赛季都能蹂躏他们四回。森林狼常年不给力的原因在于老板无休止地重复选出同一位置、同一类型的球员,催生了卢比奥、弗林、杰弗森和勒夫的连番到来。当他们终于送走杰弗森后,比斯利又来了——这家伙比杰弗森更矮,而且场外的花边更多。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