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渲染首相忧中国军力 猜测是否在钓鱼岛驻兵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0月26日08:03
  据10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24日出席自卫队阅兵式时警告称,在中国军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日本“有必要时刻做好准备”。这是菅直人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日本要为应对中国的军事实力做好准备。日本媒体纷纷议论说,鉴于中日撞船事件的发生,使得菅直人将原来的“对中协调”姿态改为“对中警惕”。上海日本问题学者王少普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菅直人多次表示要修复中日关系,中方也始终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方针。然而此时,菅直人却在检阅自卫队时公开发表对中国带有明显指责性的言论,不利于修复两国关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菅直人24日在埼玉县朝霞市出席海陆空自卫队阅兵式,并在讲话中提及中国正不断增强军事实力,称“有必要时刻做好准备,以有效应对各种事态”。他表示,“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开发、中国海军的日趋活跃等问题使形势更为严峻”,并再次强调“为了建设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防卫力量,计划在本年度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

  对于菅直人此次出席阅兵式,日本媒体大都突出了他“对中国海军军力担忧”的发言。日本《读卖新闻》25日评论称,菅直人的对中外交经常被批“软弱”,此次却在讲话中称“中国海军日趋活跃”,“指名道姓”地表达了对中国的警惕感。日本时事通信社称,菅直人表达了“有必要强化对中国海军的警戒、监视活动”的认识,“用笑容和讲话声援日本自卫队”。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国会议员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菅直人首相现在面临很大压力。他这次讲话的想法,很可能在年底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表现出来。今后,关键是看他是否同意在钓鱼岛驻兵了。如果此举实施了,那将是他任职内最大的“军事行动”。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面对中国的高速发展,美日战略界中有关中国威胁论的声调有所提升,并且还出现一种加强对华进行战略防范的动向。菅直人此番言行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如今,东亚乃至世界的秩序处在变动之中,中日美这三个对地区乃至世界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特别需要加强沟通、加强战略互信,日方领导人不应不顾大局做出片面性判断,甚至公开加以发表。”(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 丰 李 珍 本报特约记者 李 源 本报记者 王跃西)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