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海啸失踪者过500 余震致伤亡数字攀升(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27日00:56
10月26日,一支救援队伍正准备带走用尸袋装好的海啸遇难者。
10月26日,一支救援队伍正准备带走用尸袋装好的海啸遇难者。

  另有超过500人失踪,因为余震不断,伤亡数字还在继续攀升

  新快报讯 据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26日晚23时许报道,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25日晚发生里氏7.2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已经造成至少108人死亡、逾500人失踪。

  曾解除海啸预警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说,这次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25日21时42分(北京时间22时42分),震中位于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南巴盖岛西南78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公里。

  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发出海啸预警,但30分钟后解除了警报。此次地震持续约10分钟,引起许多居民的恐慌。他们纷纷逃出户外,因担心发生海啸,还有不少人逃到山顶躲避,孰料先前的担心最后竟成事实。

  在强震发生10分钟后,该地区又相继发生了里氏5.5级和5级两次余震。

  到处都是哭泣声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26日23时许报道,印尼地震引发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至少达108人,另有超过500人失踪,而据印尼《雅加达环球报》报道,死伤者多为妇孺。

  据报道,印尼一个群岛上有10个村庄遭海啸冲击。在苏门答腊岛以西海岸的明打威群岛南巴盖岛,海啸掀起的巨浪入侵到沿岸村庄600米之内;而北巴盖岛的海浪直接打向民居的屋顶。

  印尼当地渔业部官员称,南巴盖地区沿海的贝图-蒙加(Betu Monga)村生活着200名左右村民,当7.2级强震发生后,该村大部分建筑被摧毁,160名村民失踪,失踪人员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目前仅知有40名村民生还。

  该官员称,贝图-蒙加村以及临近村庄遭受强风暴雨冲击,80%的建筑都被摧毁,食物储备不足,到处都是人们的哭泣声。

  救援队难抵现场

  有明打威群岛官员表示,地震引发的海啸浪高达6米,搜救队已开始行动,但灾区附近海域海浪仍然很高,救援队难以抵达灾区。

  与此同时,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贡·拉克索诺宣布明打威群岛地区进入为期14天的紧急状态,并计划于近一两天内赶赴灾区。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目前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浪高危险,海路交通中断,因此政府部门将安排直升机运送水、食品、衣物、帐篷等价值5亿印尼盾(约合5.6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前往灾区。

  余震不断通信中断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说,到目前为止,当地已发生150多次余震。

  截至发稿时,有关余震的消息依然在不停滚动

  10月26日19时许印尼苏门答腊省西南发生里氏5.3级地震。

  10月26日21时30分许印度尼西亚明打威群岛发生里氏7.7级地震。

  ……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清理工作的继续,此次海啸造成的伤亡数字还或进一步上升。

  据印尼卫生部危机中心的负责人说:“为防万一,我们准备了200个尸袋。”

  明打威群岛是位于苏门答腊岛西岸外的火山岛群,由西比路、帕吉、锡波拉、南巴盖和北巴盖等70个岛屿组成,人口约3万。地震发生后,群岛的通信大部分中断,目前仍未完全恢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搜集进一步的消息。 (综合)

  重点关注

  尚无我同胞伤亡报告

  据外交部网站26日的消息,据驻印尼使馆了解,印尼地震尚无(截至发稿时)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失踪”澳人安然无恙

  在海啸发生后不久,印尼官员称一艘载有9名澳大利亚冲浪者的船只已经失踪。不过,据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在26日晚上8时32分的消息称,所有9名澳大利亚人都安然无恙,所搭乘的“南十字星(Southern Cross)”号是因为船上的通信信号中断才未能被联系上,且没有配备卫星电话。

  ●口述现场

  “我们感觉到船底有点震动……在几分钟之后,我们听到了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海啸’二字迅即出现在了我脑海中,在将目光投向远处的海域时,我们发现一睹白色的水墙朝我们扑来。白色的水墙足有数百米之宽,填满了整个海湾,非常吓人。”

  “当时我们旁边还有一艘船,巨浪将那艘船掀了起来,直直向我们砸来,导致我们所在的船只当时发生爆炸,后甲板的火球数秒就烧到了用餐区。我当时要求所有人都逃到甲板前端,尽量往高处待,然后船只再次发生爆炸,我们只得弃船逃生。”

  ——澳大利亚人瑞克·哈雷特在印尼苏门答腊岛经营租船业务,在地震发生时,15名游客正坐在他的船上出海。在接受澳大利亚第九频道采访时,回忆起海啸时的情景,哈雷特心有余悸地如是道。

  据了解,在跳船逃生之后,他们游了200米才找到可以暂时栖身的树木,并在20-30分钟汹涌的海水慢慢退去才缓了一口气。

  知多D

  印度洋海啸:难以忘却的灾难

  印尼位于地球两条最活跃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的交界之处,可谓是地球上最“脆弱的地方”,而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有98%都发生在这两条地震带的交界之处,每年发生数千次大小地震。

  2004年12月26日,印尼亚齐地区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导致印度洋海啸,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印尼、斯里兰卡、泰国、印度、马尔代夫等国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造成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