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遇现实版《2012》 地震已致113人死亡(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7日05:59

视频:印尼地震已致上百人死亡 默拉皮火山喷发





  地震!海啸!火山爆发!

  印尼遭遇现实版《2012》

  地震引发的海啸已造成至少113人死亡,数百人失踪

  灾难电影《2012》将火山地震、海啸洪水等灾难交相呈现,将观众带入世界末日的观感之中。而印尼日前遭遇了现实版2012。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西的明打威群岛25日发生里氏7.5级(一说为7.2级)强烈地震,印尼官员26日表示,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至少113人死亡,救援人员已经找到了这些遇难者的遗体,估计失踪人数在150人至500余人之间。

  此外,据法新社消息,印尼默拉皮火山26日三次爆发,喷出大量灼热的火山烟和火山灰,目前已造成1死26伤。

  现场 6米高巨浪如白色墙壁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26日宣布,强震发生于当地时间25日21时42分(北京时间22时42分),震中位于明打威群岛南部南巴盖岛以西78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公里,该地此后又相继发生了里氏5.5级和5.0级两次余震。

  25日晚的强震触发了。印尼卫生部下属危机应对中心负责人穆吉哈尔托介绍,明打威群岛一些岛屿遭到10英尺(3.05米)高的巨浪冲击,岛上10个村庄的数百所房屋被卷走。他介绍,在南巴盖岛一些地区,海浪冲入陆上600米。印尼美都电视台引用明打威群岛官员的话说,地震引发的海啸浪高达6米。

  地震在当地引发恐慌。众多居民接到海啸预警后,逃出家门,向地势较高地区转移,寻找避难场所。在巴东岛,主要道路挤满了车辆和惊恐的居民。

  海啸发生时,澳大利亚人里克·哈利特驾驶自己的渡船航行在一处海湾,当时船上搭载10多名乘客。“我们感觉到船下有些震动,几分钟后,传来巨大的轰鸣声,”哈利特回忆,“我立即意识到,海啸来袭。向远处望去,巨浪涌起,如同白色墙壁,向我们扑来……”

  遇难 113人死亡数百人失踪

  印尼卫生部官员穆德加尔图透露,在明打威群岛北部的锡波拉岛已经发现了2具尸体。在南巴盖岛的贝图—蒙加村,200多名村民只有大约40人获救,其余160多人失踪,多数为妇女和儿童。在附近的马拉科帕村有至少1人死亡、2人失踪,当地80%的建筑物均已被摧毁,食物储备不足,到处都是人们的哭泣声。

  眼下无法确切估计死亡人数,救援人员正赶往受灾地区。穆吉哈尔托说:“我们送去200个尸体运送袋。”

  当地一个救援机构官员阿德·爱德华说,在南巴盖岛的孟迭巴鲁村,海浪摧毁了80%的房屋。

  印尼官员26日说,海啸死亡人数已增加至113人,另有500多人失踪。

  澳大利亚外交部也在26日发表声明说,印尼地震发生以后,一艘载有8至10名澳大利亚人的游船失去了无线电通讯联系,至今仍不知所踪。

  救援 地点偏僻救援困难重重

  印尼政府已经宣布明打威群岛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为期14天。同时,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灾区。

  但由于灾区地处偏远,灾区附近海域海浪仍然很高,救援队难以抵达重灾区,加之通讯大部分中断,救援行动困难重重。

  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阿贡·拉克索诺宣布,由于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浪高危险,海路交通中断,政府将派遣直升机运送水、衣物和帐篷等救灾物资。

  明打威群岛距离苏门答腊岛海岸大约175公里,不少岛屿上的村庄所在地区地形复杂,交通困难。

  明打威群岛震区26日下起大雨,风力强劲。当地警方建立紧急救援站,为灾民提供食物等。当地警官罗纳德表示,警方正在全力搜救失踪者,并且已经设立了紧急救助站。

  印度尼西亚研究人员26日说,默拉皮口附近部位压力积聚,可能触发这座火山最近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喷发。当地时间26日下午5时2分至5时30分之间,这座火山3次爆发。

  印尼政府火山学家苏罗诺称:“我们在(当地时间26日)下午6点左右听到三声巨响,火山灰等物质被喷出,直达1.5公里高。”摄氏500多度高温的火山熔岩流向山坡,造成1名3个月大的婴儿无法呼吸而死亡,26人被喷发的熔岩烫伤或呼吸困难入院急救,已有13500名民众移到10公里外的灾民收容所。

  印尼国家火山活动监测机构25日把默拉皮火山预警级别上调至红色、即最高级别,要求周边10公里以内大约1.9万名居民撤离。不过,不少居民仍留在家里。

  这座火山26日凌晨时分喷出烟柱,高度50米,伴随大规模岩石崩落。

  印尼政府火山研究人员苏罗诺告诉媒体,火山口附近一处熔岩穹丘内部压力积聚,最为令人担心。

  维迪·苏蒂克诺在火山南侧斯莱曼区参与组织人员疏散。

  他说,大约3700人迁入附近多处临时安置点,但其中一些人会在白天“返回自家田地干活”。

  小资料 地理状况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火山和地震多发,不时引发海啸。2004年12月,印尼亚齐地区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引发印度洋大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50多万人无家可归,其中印尼死亡大约17万人。

  默拉皮火山海拔2968米,位于印尼第四大岛爪哇岛,是印尼最活跃火山之一。这座火山最后一次爆发是在2006年6月,导致两人死亡。它最严重的一次爆发发生在1930年,当时有1300多人丧命。

  新华社 中国日报 中新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