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菜刀爆竹吸毒仔进不来 粤桂协作单双号分工(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6:44

  在韶关、河源、潮州、肇庆 直击环粤亚运安保“护城河”

  编者按:

  第16届亚运会即将于广州进行,为保障广州亚运顺利举行,广东省公安厅建立“环粤”亚运护城河工程,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四省区是环粤护城河工程省份。而广东肇庆、韶关、潮州和河源就是与这些外省城市毗邻的安保重要防线。

  近日,本报记者前往肇庆、韶关、潮州和河源,直击边界环粤护城河工程。

  文、图/记者王鹤、李栋、陈翔胡利 通讯员莫文亮、张雷、应春明、陈永博、刘晓峰、李小瑜、邹贤俊

  粤湘边界 环粤最北、最低温检查站

  离广东韶关乐昌县坪石镇107国道几十米,有个坪石亚运检查站,与其他检查站不同的是,这个站点位于山区,气温比别的站点都要低;距离此地20公里左右,就是湖南宜章县小塘检查站,两个站点同时扼住北部入粤大动脉,建立起保障广州亚运安全的北部第一道屏障。

  开站8天抓获通缉嫌犯

  10月18日下午5时许坪石检查站,一辆白色小轿车在国道上被执勤警察发现。当小车进入检查区域后,警察立即开展调查发现,该车司机居然是一名网络追逃嫌疑犯。稽查警察向护卫警察发出暗号,两人先后将嫌疑男子和另一名乘车男子控制。

  烟花不许带入广东

  与其他地方的安检站不同,紧挨湖南这个烟花爆竹生产大省,坪石检查站常常查到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警方表示,目前,运输进入广东的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除需出示身份证明外,还要求出示货单。对于没有任何手续的“走私”烟花爆竹则立即没收。

  受检者多不带身份证

  “现在检查一辆普通大巴需要10分钟,检查一辆长途大巴需要20分钟”,吴建峰介绍,检查站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受检者没有携带身份证。“如果有一代证还好,警察可以通过相关机器直接确定其身份,如果没带身份证则需要写下自己的信息以备警察查询”,吴建峰说,如果遇到不太有文化的受检者,需要耽误很久才能查出其身份。亚运期间,进入广东的乘客最好都携带身份证,吴建峰说,这样不仅节省安检时间,也为自己减少不少麻烦。

  肇庆市

  粤桂边界 铁棍菜刀都带不进广东

  在广东肇庆封开县距离广西梧州不到30公里的境内国道321线是入广西、四川、云南、贵州等省车辆进广东的主干道,位于此处的封川公安检查站就是进入广东的重要关口之一。

  吸毒仔过关被截

  封川公安检查站站长黄剑锋是一个很干练的小伙子,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还忙着处理刚查到的吸毒仔。“查身份证时查到的,发现有吸毒史”,当场作了尿检,然后移交给地方治安大队处理了,这名吸毒人员被挡在了广东的西大门外。

  菜刀过关也要暂扣

  负责检查车辆的警察会仔细地检查车上的物品,确保危爆物品不被带进广东。

  “查得很严啊”,排队等候检查的广西籍车主张先生现场看到一辆小车的后备箱里搜出了一根铁棍,警方当场没收。张先生说,以前这条路走了很多次,最多会遇到交警,没想到现在检查得这么严。黄剑锋说,管制的刀具枪支危险品一律查扣,就连菜刀也不许带入广东。

  粤桂协作单双号分工

  离封川检查站十几公里的地方是广西梧州东出口检查站,与广东的检查站同时启用,共同守卫着环粤安保圈。

  “原则上不能重复检查”,黄剑锋说,双方加强沟通对接,“广西梧州负责检查入粤单号车,广东检查双号车”,每日相互通报警情,联手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粤赣边界 乡村小道也要设卡

  河源市龙川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与江西省定南、寻乌两县接壤,被视为广东的“北大门”。而距离江西赣州定南县城近百公里的岩镇公安检查站,正是河源市3个亚运安保环粤检查站之一(另外两个为和平上陵、粤赣高速公安检查站)。

  “立体堡垒”消除安全隐患

  岩镇公安检查站按照“逢车必查,逢疑必查”的原则对所有经过(隆江线)省道入粤(穗)的机动车辆及其人员、物品实施地毯式安检,防范重点人员和危爆物品流入赛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河源不少地方多山路,警方还在未设检查站的一般路口,乡村小道等临时设卡,构筑“立体堡垒”。

  “百日行动”荡涤罪恶

  整个龙川县正在经历着长时间以来最大级别、最大规模的安保任务。龙川县公安局政委邓益成告诉本报记者,早从6月1日开始至9月10日,龙川县开展为期100天的社会治安严打整治“百日行动”,强力打击各种突出犯罪,同时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期间“两抢一盗”硬生生被压了一半;同时,查处了近2000宗交通违法行为,在小小的县城掀起“交通整治”风暴。

  邓益成说,现在是百米冲刺阶段,所有的一切就是为了一个目的:严防各类危险物品、重点高危人员入粤,“我们有信心,发挥好检查站的桥头堡作用,不放过一枪一弹,确保万无一失!”

  粤闽边界 绵延千里之外的关卡

  亚运安保线,自广州核心区向东绵延至福建。10月16日下午,记者到达沈海高速汕汾段公安检查站时看见一名中年男子神情沮丧,戴着手铐。现场公安局特警介绍说,该嫌疑人由福建进入广东时,在此地被成功拿获,现已核实,此人2004年被通缉,在逃已6年。

  选好“咽喉”地段

  潮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奕晖的另一个“衔头”是汕汾段公安检查站站长。该站日均车流量约5000辆,节假日超万,倘若有危险人物与物品蒙混入粤,后果不堪设想。刘奕晖说,“技术措施是辅助性的,最关键是人。这是个咽喉。”在刘奕晖的眼中,成功的亚运安保是应急和预防完美融合的杰作。

  最终他们选定三个“咽喉”:第一就是这个“沈海高速公路汕汾段公安检查站”;二是国道324线公安检查站;三是省道S334线公安检查站。

  每天通报信息 每月对接演练

  从汕汾段公安检查站向东驱车10来公里,就是福建警方负责的“福建省闽粤站公安检查站”。站长苏水枝握着刘奕晖的手,“每个月至少要会晤3次,我们两个站天天做信息交流。”

  两地检查站之间建立定期会晤联系制度。每月每旬末,轮流召开“检查联席会议”。同时,两个检查站的联络员于每天下午3时前互相通报当天检查情况;对检查中发现涉及对方的情况及时通报。粤闽两地警方还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双方每月末举行一次对接演练。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