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目击武警亚运安保执勤处突演练15分钟捕歼“劫持”大巴“歹徒”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7:49
  本报记者邓新建本报通讯员祝俊业陈海锋

  作为亚运安保主力军的武警广东总队官兵,10月25日在广州某训练基地进行了相关亚运安保执勤相关科目的演练。记者在现场目睹了这次“全过程、全方位、全仿真,紧贴实战”的实兵实景实装演练。惊叹:亚运安保中,有他们,人民放心!

  文武双全,锻造文明执勤硬功

  【演练背景】记者了解到,武警亚运安保执勤官兵学习的亚运服务英语主要包括公共服务用语、执勤服务用语、应急处置服务用语等。为了便于学习、操作和使用,他们还汇编成册,印制“口袋书”供官兵参考。

  【现场直击】“WelcometoGuangzhou!”“Thatisallright!”一句句流利顺口的英语口语,一个个热情大方的执勤手语,一张张微笑满盈的脸庞。看起来根本不像“冷峻”的武警战士,但是他们却用文明诠释着亚运会“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记者看到一个由200人组成的亚运安保基本常识和基本动作演示方队正在演示相关执勤服务英语和执勤基本知识。

  【核心提示】武警韶关市支队五中队指导员王志国告诉记者,亚运场馆执勤哨兵只有熟练掌握了服务英语和相关理论,才能依法文明执勤,正确区分性质,准确把握处置原则,提高处置能力。

  3分钟,机动分队闪电出击

  【演练背景】亚运场馆执勤哨兵情况处置是担负亚运安保任务的武警执勤官兵对执勤中出现的各种情况依法进行处置的行动。

  【现场直击】“报告值班室,应急组呼叫,东南侧围栏内的不明物体!经检查为可疑爆炸装置,现已封锁现场。请指示!”

  “加强警戒,封控现场,等候支援。”

  记者看到,从接到情况报告到成功处置情况,相关的应急分队仅仅用了3分钟就能闪电出击,迅速到达现场,并根据预案依法科学处置情况。

  【核心提示】为了锻造这种闪电突击行动的能力,应急分队几乎每周都要针对相关情况开展应急训练,甚至有时是夜半哨音。记者了解到,针对执勤中可能发生的情况,武警广东总队深入研究亚运执勤特点规律和方式方法,强化专项训练,按照政治坚定、文明执勤、坚守岗位、英勇顽强、及时报告的基本要求,依法、文明、平和、理性、规范处置各种情况。亚运安保执勤任务部队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为有效应对各种复杂情况打下了坚实基础。

  15分钟,成功解救所有“人质”

  【演练背景】菲律宾“8·23”事件发生后,武警广东总队着眼当前反恐形势的新情况、新特点,围绕亚运安保反恐处突课题,对公共交通工具反劫持战斗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针对大巴车车体结构,探索了一些破拆方法和手段,有效提高了反恐分队战术训练水平和遂行任务能力。

  【现场直击】某日某时某分,两名歹徒劫持一辆大巴,并要挟政府。在谈判专家与“歹徒”谈判破裂的情况下,武警派出武警特战队员配合公安机关处置,根据现场情况,他们准备采取武力突击。只见,两名队员跃上车顶,其余四名队员从车的两侧隐蔽处接近“歹徒”所处位置,在接收到侦察组传来的车内情况成像后,指挥员用手势迅速调整了队员的突击位置,只听“突!”一声令下,队员们迅捷麻利地将“歹徒”成功制服。经过15分钟的激烈战斗,队员们将所有人质成功解救,捕歼全部“歹徒”。

  【核心提示】这是一支拳头部队,在数次战斗中,屡立战功,在亚运安保行动中,他们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机动到哪里;哪里最危险,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他们是亚运安保行动中一支重要力量。随着亚运的逐日临近,他们重点强化了体能、攀登、擒敌、射击、侦查、野外生存等训练。他们还邀请反恐专家研究处置策略和战术手段,健全了协同打击机制,形成了一整套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预案体系和处置方法。担负此项任务的还有武警广州指挥学院的近千名武警学员。

  尖端科技,为安保执勤添翼

  【演练背景】为安保亚运,确保平安亚运万无一失。武警广东总队为参加亚运安保任务的各执勤部队配发一批全新的特种车辆和执勤器材。这批特种车辆包括防弹运兵车、攀登突击车、防暴布障车、多功能排障车等共计近200辆,执勤器材包括单兵防爆防护器材、拦阻装备、声波驱散器等十多种应急器材。

  【现场直击】记者在现场看到,新配发的攀登突击车机动性强,配备有液压举升式快速攀登系统,可以在行动中对目标实施快速突袭;多功能排障车的车头有一个如同推土机的大铲,具有排除路障、牵引车辆、吊装重物、攻击自卫等功能;声波驱散器可用于驱散闹事人群,但却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核心提示】据悉,这批新装备进驻场馆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部队执勤处突能力,为确保亚运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武警官兵正在进行大巴反劫持演练。

  陆建东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