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美国军事机密 > 维基消息

美高官称维基解密网夸大其词 伊成立调查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27日10:26
一名美军士兵在一所伊拉克学校外巡逻
一名美军士兵在一所伊拉克学校外巡逻 CFP资料图片

  否认低估伊拉克平民死亡或忽视虐囚,伊政府成立调查委员会

  美高官称维基揭秘网“夸大其词”

  欧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一些高级官员25日说,维基揭秘网站“揭露”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和虐囚时夸大其词。

  伊拉克政府当天成立委员会,调查维基揭秘报道的情况。

  “美军会进停尸房数人”

  按维基揭秘网站的说法,一些秘密文件显示,死于伊拉克战争的平民死亡人数多出美军公布数字1.5万人。

  美国陆军参谋长乔治·凯西反驳这一说法。他说,为了统计准确,美军甚至会进入停尸房清点遗体数目,“我想不起有低估平民伤亡的事情。”

  2004年至2007年,凯西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夫·拉潘说,美军从未宣称掌握平民死亡的准确数字。按照他的说法,私人机构统计平民死亡数字,但不同机构公布的数字各不相同。

  拉潘介绍,维基揭秘网站和五角大楼用同一个数据库统计平民死亡人数。他怀疑网站能有什么新发现。

  路透社报道,通常情况下,美国军方公布的伊拉克平民伤亡数字低于伊拉克警方或医院方面提供的数字。

  “发现虐囚行为会制止”

  美国2004年因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这次公布的秘密文件显示,美军对伊拉克军警虐待伊拉克囚徒熟视无睹。

  凯西反驳这一说法,“我们的政策一直是,美军士兵发现虐囚行为要制止,然后立即逐级上报美军指挥部门和伊拉克军方指挥部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同日说,美军重视人权并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人权保护培训。

  “这是我们继续在伊拉克保留军队的原因之一……我们相信他们(伊拉克军方)这段时间取得进步。”

  面临多方调查要求

  维基揭秘公布这些文件后,各方要求调查文件涉及情况。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说,若美国明知在押者在一些地方可能遭虐待,仍把在押者送到那些地方,将违反国际法。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要求美国对可能存在的“违反人道罪行”展开“认真的、透明的调查”。

  维基揭秘网公开秘密文件给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寻求第二个任期带来压力。文件显示,伊拉克军警虐待在押者,一些虐囚行为发生在马利基2006年5月出任总理后,大部分行为系什叶派安全部队士兵虐待逊尼派在押人员。

  伊拉克政府25日宣布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这些文件涉及情况。

  向维基揭秘网站提供文件的多为亲身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美军士兵。

  美国调查人员怀疑曾在伊拉克担任陆军情报分析员的布拉德利·曼宁向维基揭秘网站泄露秘密文件。

  曼宁已遭逮捕并因泄露一段机密视频遭指控。那段视频显示,美军2007年一次直升机行动中打死10多名伊拉克人,包括2名路透社记者。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