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西苏门答腊多次地震引发海啸 100多人死亡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27日11:18

  国际在线报道(驻新加坡记者 胡星):从25日晚间到26日,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先后发生多次地震并引发海啸。根据印尼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已造成100多人死亡,另有超过500人下落不明。据悉,在地震和海啸中还没有中国人伤亡的报告。

  根据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的数据,当地时间25日晚上9点42分(北京时间10时42分),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南巴盖岛附近发生了里氏7.2级地震,地震还引发了海啸。之后一直余震不断,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的记录,当地时间27日清晨6时09分到7时17分(北京时间27日7时09分到8时17分),印尼苏门答腊岛西南部先后发生4次里氏5级以上地震。其中6时45分(北京时间7时45分)在明打威群岛发生的地震达里氏5.8级,震源深度约为25公里。

  对于目前的地震和海啸造成的伤亡情况,印尼卫生部危机处理中心官员26日表示,截止当天晚上,明打威群岛等地共有113人因地震和海啸冲击死亡。部分村民的尸体冲上海岸后被人发现。

  另外,媒体还援引当地一位议员的话说,目前地震和海啸已经导致500多人失踪。其中,明打威群岛南巴盖岛沿海的一座村庄200多名村民目前只有40人左右获救,其余至少167人失踪。失踪人员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另外根据报道,还有一艘乘坐约100人的船因海啸而失去了联系。同时,一艘游船在海啸中失踪,船上有5名印尼船员和9名澳大利亚公民。目前,搜救队已开始行动,但灾区附近海域海浪仍然很高,救援队难以抵达灾区。

  此外,从上周以来,印尼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的活动就开始活跃。印尼火山监测机构25日把火山喷发的警戒级别提升到最高级,这也就意味着该火山随时可能喷发。随后,26日默拉皮火山就开始喷发火山灰。

  印尼火山学家在26日介绍说,当地居民在当天下午6点左右听到三声巨响,看见火山灰等物质被喷出,冲到1.5公里高的空中。火山观测站负责人当天对媒体说,这座海拔2968米的火山当天下午已数次喷发火山灰。他说,这是火山爆发的前兆。

  由于火山灰不断喷发,居住在附近的大批居民已经紧急疏散,但火山灰仍然导致一些人被烧伤,并造成一人死亡。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在地震和海啸中还没有中国人伤亡的报告。据专家介绍,默拉皮火山位于印尼中爪哇省日惹以北26公里处,距离首都雅加达约400公里。它是在印尼现存的火山中最活跃的,过去曾有爆发纪录。不过,这次的地震是发生在西苏门答腊省,两地之间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很难确定这两处是否有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