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脱困游客讲述:死亡时刻田园喊“快往车后跑”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7日14:44
劫后余生的朱宝德(左一)的双手和妻子的紧紧地握在一起摄/记者林晖

  国台办促台全力搜寻大陆游客 呼吁公正处理善后事宜

    海旅会与台旅会将研究旅游预警机制 脱困游客回京讲述遇险瞬间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今天上午,对于台湾苏华公路坍塌导致大陆游客失踪事件,国台办再三强调,希望台湾加大工作力度搜寻失联的20名大陆游客;善后事宜要做到公正并合情合理。

  今天上午,在国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杨毅四次强调,人命关天,希望台湾方面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搜寻失联的20名大陆游客。

  在开场白中杨毅说:“目前当务之急还是台湾方面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继续全力搜寻失联的20名大陆游客;同时妥善做好后续处理相关安排,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保障大陆居民在台旅游的安全。”

  当问及苏花公路坍塌事件善后处理工作时,杨毅说:“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认真负责、公正并合情合理地处理好相关的善后事宜。”

  苏花公路坍塌事件是两岸旅游业开放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事件,对此杨毅表示,该事件对两岸旅游短期来看影响会有,但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仍然会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

  台湾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赴台旅客人数已达402万人,增长27.01%;其中大陆客赴台人数创新高,达119.3万人,增长73.52%,超越日本,已成第一大客源市场。

  相关新闻

  海旅会与台旅会将研究旅游预警机制

  今天上午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通报,10月21日,受台风“鲇鱼”的影响,台湾东部苏花公路多处地段发生严重塌方,造成13个大陆旅游团269名游客受困,其中20人失联。

  根据介绍,截至昨晚,受困的269名大陆游客中已有247人分3批离台返回大陆,有2名受伤大陆游客在台继续接受治疗。

  有记者问及,苏花公路坍塌事件发生,两岸今后是否会就相关避险机制,包括旅游预警机制进行联合的制定或者研究?

  杨毅表示,按照《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建立了应急协调机制,负责处理旅游中发生的紧急事故和突发事件。杨毅表示,海旅会、台旅会会就记者的问题交换意见。

  救援进展

  重型机具开挖重点区域脱困游客回京

  台湾苏花公路坍塌事故今天进入第7天,失踪的18名大陆游客和来自珠海和北京的领队(田园)下落仍不明。

  昨日19时37分,十余名从台湾苏花公路塌方事故中脱困的北京游客平安抵京,该团的领队就是失踪的田园,游客称,田园随车坠崖。

  尽管当地仍在下雨,但台湾方面的搜寻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今天早晨,救援人员仍开展海陆空全方位搜救,他们将搭乘车辆、直升机或巡逻艇进入救灾现场。

  今天开挖的重点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114.5公里处及116公里处3个地点。

  特别是114.5公里处下方岸边有长120米、宽80米、高30米,约10个篮球场大的土石冲积层,昨天在巨石堆测出有金属反应,怀疑可能是创意旅行社游览车被埋在下方,因此救援人员将以重型机具进行开挖,希望能有新发现。

  昨天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下边坡300米处发现的残肢,经指纹比对,已证实系失踪的台湾籍弘泰旅行社游览车司机蔡智明的遗骸,而当时与他同车的田园仍失踪。

  目前,失踪的20名大陆游客仍无一被寻获或确定身份。据悉,台湾方面已采集了失踪大陆游客家属的体液备用,以供DNA比对。

  文/记者王永生

  ■幸存者讲述

  三十秒死亡时刻田园喊“快往车后跑”

  昨晚8点半,52岁的朱宝德平安抵京,与妻子拥抱在一起。在泥石流将大巴推下山谷的一刹那,他随众人一块砸破车窗,冲了出去。

  说起田园,他眼眶红了起来,“她真是个好姑娘。”

  朱宝德回忆,事发时,他们一行人所坐的大巴已经接到导游通知,前方交通管制,禁止通行。“雨下得像瀑布一样,把车窗盖得严严实实。”朱宝德说。

  没任何征兆,“哗啦”一声巨响如在头上打了个响雷,朱宝德感觉大巴车开始晃动,靠山一边的车窗骤然黑起来。突然,车前部靠驾驶座位置“哐啷”一声砸进一块巨石。司机旁边的田园被变形的车体夹住,动弹不得。众人只听见她大喊出声:“快往车后跑!”

  朱宝德这才意识到出事了,砸破车窗后,他和团友跳下车。泥土沙石从山上滚落,碎小的滚石砸中他的额头、手臂和脚踝。众人刚脱离危险,便眼睁睁地看着被砸扁的旅游车被泥石流卷走,坠下山谷。

  “前后也就30秒,田园和司机终究没出来。”朱宝德说。

  “姑娘对人很照顾,亲切,人特好。”朱宝德红了眼眶,微微扭过头,手有些颤抖,与其他所有旅客一样,对田园的细节不愿回忆多说。

  文/记者刘靖宜许云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