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实现富民强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8日16:47
视频: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谈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党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反复重申这条政治道路的重要意义很有必要,非常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它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出发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我们党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

  纵观中国发展的历史,近代无数仁人志士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做过许多尝试,但最终都因不符合中国国情、不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没有获得成功。事实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赢得了国家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国才真正实现了从延续数千年的专制政治向民主政治的历史性跨越。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党始终坚持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一项重要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初期,党就明确提出要推行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全面推进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伟大变革。政治体制改革是政治主体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对政治体系、政治结构、政治机制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变革,以调整政治关系,优化政治制度。政治体制与政治制度是层次不同的两个概念。政治体制改革对自身来说,是一场革命;对政治制度来说,是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改革政治体制目的是为了兴利除弊,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而不是丢掉这些优势;是为了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而不是追随西方政治模式。如果把西方政治制度当作普遍适用的模式加以照搬,放弃我们来之不易并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其结果必然动摇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根基,动摇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危及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政治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从30多年的改革实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探索出的,既符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只有坚持这条道路,政治体制改革才会有正确的方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才会有可靠的保障;只有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抢抓机遇,谋求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才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