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 10人大十七次会议消息

航空法将制定规范飞行活动 已经制定出草案初稿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9日02:31
  本报讯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报告中称,国家空管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航空法起草工作,目前已经制定出草案初稿,拟尽快修改完善后按照程序上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

  据了解,62名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当前航空需求日益增长,涉外航空日趋频繁,飞行矛盾日显突出,为处理涉外航空纠纷、规范航空事项、协调航空与其他相关领域的活动,实现我国由航空大国到航空强国的转变,改变我国民用运输航空和军用航空相对较强、通用航空薄弱的非正常状况,建议制定航空法。

  对此,国家空管委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认为,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目前规范全国航空活动的法律法规主要是民用航空法和飞行基本规则,尚无统一规范全国所有航空活动的航空法,且存在调整范围窄、法律位阶低、效力不足等问题。为此,国家空管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航空法起草工作,目前已经制定出草案初稿,拟尽快修改完善后按照程序上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

  >>各方反应

  精工国际飞行俱乐部董事长李晨:

  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国通用航空的低空领域将会放宽?我作为一个通用航空的从业人员,听到这方面的消息,还是非常高兴的。

  通用航空专家李云(应访者要求化名):

  我国从民航大国发展成民航强国,制定一部统一的基础性法律是意义重大的。特别是,代表在建议中提到希望通过法律改变我国通用航空薄弱的非正常状况,这可能意味着航空法中,会有涉及通用航空方面的内容。

  中国民用航空局某工作人员(应受访者要求隐去身份):

  目前,我们正在马不停蹄地做调研,也希望能够有一部这样的法律出台。

  >>航空现状

  法规和机场是制约因素

  民用航空和军用航空组成了我国航空领域,其中,民用航空分为民用运输航空(包括客货运)、民用通用航空。

  李云解释,如果运输航空像汽车一样,定时定点运输,那么,通用航空服务很宽,可应用于农业、工业上、航空摄影、航空测试、石油服务。通用的触角宽,在国外通用航空可以自己随意组合路线,在短途运输中发挥作用,另一个是在应急救援中发挥独特的作用,这是运输航空所不能及的。

  李云表示,我国目前民用航空的现状是,运输航空(客货运)在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大进步,从过去世界排位十几名到第二,不管是运输量还是服务范围都是很大,但是通用航空远远落后于前者,规模、飞行小时上都很弱。这样使民航整体发展不很协调,形成倒三角现象,影响整个民用航空发展的稳定性和坚固性。我国想建设民航强国,两个翅膀中的一翼不能支撑肯定不行。通用航空是基础,一旦出现某一点漏洞,马上有很大麻烦。

  李晨认为,制约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两个条件是法规和机场。其中对于机场方面,李晨举例称,在美国,有19000个通用航空机场,我们中国只有几百个。没有国家立法层面的保障,没有全国性的规划,即使飞机飞了也没地方停落。飞机要跟公路一样,是公共设施,天空也是我们的公共资源,这些都要靠立法来体现。

  >>航班延误

  原因复杂寄望法律规范

  针对公众关注的航班延误问题,中国民航局8月底在全行业加大航班延误专项整治力度。

  在李晨看来,航班延误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这跟现在人流太大、航线更改太快、民航机场的管理能力都是有关的,各种原因导致延误。希望这次航空法中也能有相关具体规定出台。

  李云也认为,航班延误可能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其中跟空运通道窄有关系,通过立法把空运资源更好分布,从法律角度挖掘、肯定通用航空的基础作用,对国民经济的服务作用将会显著。

  >>立法展望

  将各种飞行行为平等化

  “在这和平时期,希望通过立法将各种飞行行为平等化!”这是李晨对于航空法的展望。他认为,如果按照设想,航空法放宽低空领域的管制,这将会对私人飞机起到促进作用。目前,国内购买私人飞机的欲望逐渐增强。

  李云也认为,需要将空运资源的运用,从法律角度加以确定。此外,她希望,通用航空的定义也要严密科学起来。但是,李云同样也有担忧,“怎么飞是个问题,这就需要配套的服务保障设施加以健全。”

  【链接】

  据报道,香港前往内地的航班延误的比例从2009年7月的3.6%上升至今年6月的6.7%,延误离港航班达395班次,受影响较严重的航点包括北京和上海。

  8月19日,受暴雨天气袭击,成都双流机场有超过100个航班延误,9000多名旅客被迫滞留机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