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印尼官方承认海啸预警失灵 因设备浮标损坏(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9日02:36

  这是27日在明打威群岛拍摄的一个村庄,这个原有几百户居民的村庄在海啸过后已变成一片废墟。 新华社/路透

  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27日承认,25日海啸前,预警系统没有发出警报。西苏门答腊省救灾部门说,截至28日,已确认死亡人数增加至343人。

  浮标损坏预警失灵

  一些幸存者回忆,海啸来袭前没有接到预警。政府官员承认,这套海啸预警系统1个月前失灵。

  印尼亚齐地区2004年遭遇7.9级地震,触发印度洋海啸,波及19个国家,致使20多万人死亡。

  那场海啸后,印尼着手建立海啸预警系统,由德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2008年建成。这套系统借助浮标监控海面高度变化,所获数据经电脑分析,预测是否会发生海啸。

  救援评估部门官员里达万·贾迈勒丁说,明打威群岛海域两座监控浮标“遭到破坏。每座浮标耗费大约56万美元。”他没有说明浮标遭到破坏的细节。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负责人法齐介绍,2009年,工作人员对预警系统例行检查时发现问题;上个月,整个系统失灵,原因可能是操作失误。他说:“我们不掌握专业知识,缺乏专业人员,系统无法发挥应有效用。”

  不过,对震中附近地区居民而言,预警系统是否有效可能没有大区别。

  按照贾迈勒丁的说法,“海啸5至10分钟后来袭”,当地居民即便接到预警,也没有时间逃避。

  2万人无家可归

  印尼副总统布迪奥诺27日乘直升机抵达明打威群岛北巴盖岛,视察几处遭遇海啸的村庄。

  政府随后发布从空中拍摄的首批照片和录像,显示海岸附近几处村庄夷为平地,树木倒地,大片陆地积水,先前的居民区可见轮胎、家具碎片、衣服等杂物。一些遇难者尸体散布在道路和海滩上,救援人员戴着口罩,收集接近腐败的遗体。

  救援机构官员阿德·爱德华介绍,20个村庄遭遇海啸,数百间房屋被卷走,大约2万人无家可归。救援人员正加紧搜索。

  西苏门答腊省救灾部门官员哈曼赛亚认为,失踪人员存活几率不大,“不少尸体被卷入大海”。

  发生10多次余震

  灾后第一架运输物资的飞机27日在灾区降落,卸下帐篷、饮用水、食品和衣物等基本生活用品。救援人员着手建立急救中心,安置灾民。

  灾区附近海域浪大,不适合航行,运送物资的船只无法靠岸。另一方面,通信不畅,致使派往一些岛屿的灾情评估小组无法与后方救援中心取得联系,拖慢救援步伐。

  副总统布迪奥诺前往北巴盖岛几处村庄,与地方官员和村民会谈,鼓励人们勇敢面对困难。

  明打威群岛25日晚遭遇7.2级地震以及由地震触发的海啸,迄今经受10多次余震。据新华社电记者韩建军

  幸存者讲述海上遇险经历

  两艘包租船的船员和乘客25日在印度尼西亚明打威群岛海域遭遇海啸,幸免于难。他们27日讲述遭遇巨浪、船只相撞和自救的经历。

  巨浪致两船相撞

  “自由3”号25日晚停靠在印尼北巴盖岛马卡罗尼冲浪度假村附近海域。大约22时,全部6名乘客吃过晚饭,回房休息。

  “我当时正在看海面和月亮,”船长李·克拉克说,“发现大约三四米高海浪(向我们冲来)。”

  克拉克说:“大浪把我们推向大约100米远处"迈德斯"号……数秒内,我们撞上"迈德斯"号。”

  “迈德斯”号长21米,当时载有9名澳大利亚冲浪者。

  “它(巨浪)就像100万辆卡车冲下高速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8日援引其中一名冲浪者杰思罗·琼斯的话报道,“就那么快。”

  巨浪形成5米高“水墙”,把“自由3”号推向“迈德斯”号,引发后者引擎起火。不到半分钟,火势蔓延至“迈德斯”号下层甲板。

  大火中努力自救

  “迈德斯”号乘客詹姆斯·菲纽肯说,他和7名好友逃出“迈德斯”号,只有好友罗伯特·马里诺困在船内。他以为马里诺“必死无疑”。

  马里诺是律师。他困在下层甲板,试图穿过一扇舷窗逃生。舷窗比一个人脑袋稍大。周围温度迅速升高,烟雾弥漫。

  “我想,"不能放弃",”马里诺说,“我有两个选择:死或者竭力自救。我不想死。”他最终脱身。

  幸存者吉米·布莱克看到“迈德斯”号“不断爆炸,发出"砰、砰、砰"巨响”。

  “迈德斯”号乘客中两人游到“自由3”号获救。

  附近另一艘包租船接到求救信号,赶来救起“迈德斯”号几名乘客。

  “迈德斯”号和“自由3”号船员和乘客最终全部获救。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